[苗栗]苑裡 老街&振發帽蓆公司

苗栗

苑裡老街  自清朝開始就已經是繁榮發展的商業道路,近五十年來由於鐵路的發展,苑裡鎮的成長驅向內地,往車站前方及周邊延伸,漸漸的形成新的商業集中區,而苑裡老街也漸漸的沒落。

天下路是現在保存較完整的一段街區,在幾年前差點因為道路拓寬計畫被拆除的老街,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之下終於得以保全。

紅磚在當時是相當昂貴的建材,一般民眾多以泥磚做為主建材,也就是傳統的「土确厝」。

在蓋土确厝時,會將泥磚一塊塊的堆疊起來,泥磚與泥磚之間加入較稀的泥漿以接合黏住,為了防止日曬雨淋對泥磚的破壞,外層通常會鋪上一層用泥漿和著稻殼做成的砂漿,增加土确厝的使用期限。







苑裡出產大量的藺草,在民國初年是台灣帽蓆工業重鎮,知名的"大甲蓆"原產地就是在苑裡,為什麼會遷移到大甲去呢?當然還是因為交通因素囉。在今日的老街上仍可見到碩果僅存的帽蓆工廠,其中振發帽蓆行更是有著80年的歷史老店了,
在全盛時期工廠員工多達200多人,繁華過後時至今日只剩陳舊斑駁的店面。



振發帽蓆公司
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159號
電話: 037-861026
營業時間: 8:00-21:00

文字參考來源:http://bonitocow.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html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