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北區 放送局(廣播文物館)

台中

台中放送局 落成於1935年10月的,原本是日據時代殖民政府發展廣播事業,作為宣揚政府威望成果展示所用,在台灣廣播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廣播文物館」,規劃了一間展覽室,將自己珍藏多年的的文物、古董留聲機和播、錄音設備等陳設展出,將「台中放送局」的歷史價值和意義充分結合與發揚。

◆台中放送局
其主體建築屬於『過渡式樣』,這些點綴性裝飾元素包括「簡約羅馬風格」與「簡化哥德風格」兩類。放送局意圖營造中世紀古堡意象,二樓女兒牆採『四葉飾』鏤空圖騰,此風格屬於「簡化哥德風格」手法。

◆最早的台中市徽及局徽
位於放送局主體建築牌樓上方的左側有最早的台中市徽,右側上方則為台中放送局的局徽。

◆衛哨亭
入口旁是日治期間憲兵單位所留之警戒亭哨,當時基座處留有機槍口,下方為機槍堡,基地內亭哨後並留有一地道入口,可通往衛哨下方之機槍堡,目前已封閉無法使用。

◆防空洞
月池後面,留有一個日治時期留下的防空洞,推測為二次大戰時間,日本政府所留下的防空避難設施,現今已荒廢。

◆日池和月池
車寄前幾何圓形噴水池與旁邊的狐形水池成日、月池相對,幾何圓形噴水池具有洛克庭園強烈幾何、軸線感。

◆石燈籠
最早發現石燈籠的地點在台中公園,為當時的神社,後遭盜竊、損毀現僅剩二根。石燈籠早期是由有錢人奉獻建造給日本人,這裡的石燈籠保存完整,上刻有『大正7年6月18日創建』、『昭和5年12月28日建立』字樣,創建與建立的時間相距18年,而後廢置的時間則不可考。

◆窗戶
上下拉窗要能不費力的開關,重點是隱藏在內的平衡。窗戶兩側之平衡錘以滑輪及鋼索裝設,其重量需配合窗扇玻璃重量,才能讓窗扇停止於任意處。舊有之平衡錘為純鐵所打造,新製之平衡錘以鋼製品取代。

放送局主體建築屬於「過渡式樣」,點綴性裝飾元素包括「簡約羅馬風格」與「簡化哥德風格」兩類,意圖營造中世紀古堡意象。

【義式廚房-男人的城堡.女人的花園】
藏身在喧鬧都市寧靜的後花園,精心為您準備美食饗宴,提供您最溫馨浪漫的用餐環境,讓您享受放鬆的幸福感。預約電話:04-22213689,營業時間:午餐11:00~14:30,晚餐17:00~21:30



台中放送局
台中市北區電台街1號 (週一休館)
目前由台中大千電台管理經營
服務項目:展覽場導覽服務,錄製個人音樂專輯,餐飲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