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東區 東門城&火車站

新竹

竹塹城迎曦門位於新竹市東區,竹塹城(新竹古名)是台灣北部第一座石磚城,曾經是北台灣大甲溪以北的政治經濟中心,當時的同知徐治民在竹塹地區環種刺竹,而東為迎曦門(東城門)、西為挹爽門、南為歌薰門、北為拱辰門等四座城門;因日據後因實施都市街道計劃,並於1902年拆掉城牆與城樓,至今唯一還留存的東城_迎曦門已被列為二級古蹟,周長約為2700公尺,半圓栱型的門洞為泉州白石所砌成,重檐歇山式的城樓與壕溝一起守護著竹塹城;西元1999年迎曦門(東城門)廣場在文建會以歷史空間美化案補助經費下完成改造為市民廣場,並將迎曦門(東城門)命名為新竹之心,是新竹市人的精神堡壘。吊橋長約8.3公尺、寬1.6公尺,民眾可在信義路兩旁對應的橋頭看見。

新竹火車站興建於大正二年(一九一三),台灣西部縱貫線上現存日據時代「長老級」的火車站,它是許多市民的共同回憶。較台中火車站興建年代還早四年。它的建築洋溢濃郁的德國近代建築風情。由日本人松崎萬長所設計,屬巴洛克式西式建築,於一九九八年列為省定古蹟。新竹火車站建築,最具特色就在於它的鐘塔與全台獨具一格盔甲式造型,還有內外小山牆設計,讓空間有延伸感,主結構探鐵皮屋頂是蠻特殊設計,至於便於屋頂維修用的貓道設計更具特色。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