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六腳 王得祿墓園

嘉義

王得祿墓園,位在嘉義縣六腳鄉與新港鄉交界處,建於一八四四年,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四年的歷史。此墓園於民國七十二年經內政部會同文建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為一級古蹟。王得祿,是清代台灣人任武將達最高位階者,民間相傳,他之所以能如此飛黃騰達,皆因其父王必敬墓地的絕佳風水所庇蔭。王必敬的墓地位於太保市頂港仔墘,據說那是個「絲線吊銅鐘」的地理。

王得祿墓採用傳統閩南型制,,墓的形式完全依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建成,是台灣地區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墓。基本配置以墓塚為中心,前置墓庭與墓埕。 墓碑後築有墓岸,兩側寶城石柱,依次立有石龍、石鳳、石獅、石象等,墓埕前方立有石翁仲、石馬、石羊、石虎各一,碑石及雕飾均為白色花崗石。其規模略遜於賜葬之定制,因墓址矗立於廣闊的平原上,故顯露出雄偉壯觀的氣勢,為臺灣清代的名墓之一。

交通資訊:由159縣道往新港,走月眉方向接安和村,村外有指標可循。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