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化 老街&楊逵文學紀念館&新化街役場

台南

新化老街位於新化鎮中正路鬧區,分為東邊街與西邊街,建於日據時期,為連棟式的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之建築風格,在台灣城鎮建築中極為罕見,在這些古老的建築上,有著許多圖案裝飾與浮雕,手工極為精細講究,富有立體美感與藝術氣息,甚至早期店家的性是極商號名稱,至今也都保留得完好如初,其精美外觀,常是學者專家研考的焦點,也令駐足觀賞者驚歎不已,是新化人引以自豪的珍貴文化資產。

新化老街曾於90年間南瀛十大歴史建築票選,榮獲全縣第一名,同年的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票選,榮獲全國第二名,並曾獲經濟部核定為南部示範商店街,鎮民也成立了「新化老街文化展望會」,經常於此舉辦藝文相關活動,足見老街中除了得有大批華麗古老洋樓,還有部份新興建築夾雜期間,更有多家歷史悠久的老商號,除了販售各式百貨商品、五金米糧及令人回味的古早糕餅,生意熱絡人潮洶湧,是條老而不衰的熱鬧老街。
今老街的路面經過一番整修,重新舖上彩色的柏油,並且在兩旁增置景觀植栽及藝術街燈,將老街美化得更加亮麗且更富朝氣,不論是白天或夜晚來訪同樣令人賞心悅目。

新化街役場
新化舊鎮公所建築物興建於民國23年(西元1934年),距現今已有67年歷史。該 建築物原為日據時期台南州新化郡新化街之街役場所在(相當於現今之區公所層級),為彰化以南唯一僅存之街役場建築物。

楊逵文學紀念館
楊逵,一位具有人道關懷的社會主義作家,晚年在《我有一塊磚》文中提到希望拋磚引玉,捐贈東海花園的土地,興建文化村。
在新化鎮各界努力下,楊逵文學紀念館於2005年11月27日正式啟用。提供民眾一個接觸文學、感覺文學的理想空間,透過文物、資料的展示,讓我們得以近距離接觸文學作家不平凡的一生。

新化鎮位於北迴歸線以南,農產資源豐富,其中又以地瓜、竹筍及鳳梨最為出名,新化鎮公所將這三項農產品定名為「新化三寶」,聯合對外行銷,蕃薯產銷班農民也在農會輔導下成立產銷班及「瓜瓜園」農業品牌,將不起眼的地瓜提昇到精緻伴手禮地位,不僅在國內打響知名度,現在更進軍國際,將台灣地瓜名揚海外。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