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南 四草(台江、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之旅

台南

大頭求學與工作在台南的日子,加總起來超過了十年,對台南這個城市並不陌生,也跑了無數的台南旅遊景點,其中包含了七股的潟湖,但為獨四草的紅樹林只聞其名聲,卻沒有真正來此探訪一遊。四草也是前幾年才被入為台灣第8個國家公園,主要旅遊的景點以大眾廟本身或是廟旁的四草砲台和鎮海城垣、抹香鯨陳列館、四草湖休閒公園與及七股潟湖等等。旅客大多可以選擇乘船的方式來一覽台江風光。大頭這次前來的日子並不是很對,六七月剛好是紅樹林開花的日子,景色會更美,其二是正中午來乘船,天氣很熱,但船開啟後,有海風吹來並不會感到酷熱,美中不足的事,看不到美麗的黃昏夕陽。

船隻由四草大眾廟沿著竹筏港緩慢駛出,沿途可以兩岸的紅樹林生態,以海茄苳以及少部分欖李。

兩岸紅樹林覆蓋在上房形成獨特的隧道,在大眾廟碼頭有二種旅遊船可以搭,一是四草湖生態,二是紅樹林生態,大頭當天只選擇第一項搭乘,收獲不錯。

沿途可以看到不少的白鷺,運氣不錯的話還可以看到成群飛舞和候鳥群.

台灣的紅樹林植物可分為四種:海茄苳.欖李.五梨跤與水筆仔,開花的季節大多在五六月,所以也正是來欣賞紅樹林的最好時機.

如果大頭沒有記錯的話,這個是五梨跤.主要特徵為自樹幹及測枝之上端發生多數支柱根。

在紅樹林可以看到成群的白鷺鷥在覓食、戀愛、築巢、交配、繁殖與育雛,數量繁多,形成壯觀的「鷺鷥林」.

圖片中捕魚器叫做『吊罾』,是利用簡易槓桿原理便能將水中魚蝦撈起的,主要是一面由竹架所撐起的方形大網,當網中捕獲魚蝦時,透過L形的支架與轉軸,壓下時將網具升起,達到省力的方式。而後面的小房子又稱為探更寮是指「漁民守夜及休息用的地方」,又因其外形乍看下像「桶子」,又有「桶間寮」的名子。

在遊湖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許多釣客.

在湖面旁有許多蚵棚,這些蚵農很怕颱風來,因為一年的的辛勞都白廢了。


↑鷺鷥林


↑鷺鷥林

泥灘地上最容易見到的則是橙紅色的朝潮蟹。

四草大橋

紅樹林隧道 全票150 半票100 ;四草台江之旅 全票200 半票150
*
每位旅客投保兩百萬的保險 ;預約電話:06-2841610

四草大眾廟


荷蘭人義塚

抹香鯨陳列館

鄭成功與荷蘭人展開攻台第一戰的古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