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竹崎 奮起湖老街

嘉義

奮起湖原名畚箕湖,是一處百多年歷史的古老聚落,也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火車站下方有一條五百公尺左右的百年歷史的老街老街。為台灣十大老街之一,俗稱「老鼠巷」,早年從嘉義開往阿里山的火車,中什時都會停靠在奮起湖車站加水、添煤炭,同時遊客也在這裡買便當充飢,所以也造成了奮起湖鐵路便當的名氣。



老街第一樓是老街上最大的商店,裡頭販賣各式的記念商品,還有阿里山火車的紀念品。

奮起湖老街大多為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面積不大。

在奮起湖老街內有多家老字號的「鐵路便當」店,每一家提供的菜色大致相同(排骨、滷蛋、黃蘿蔔片、酸菜、高麗菜、筍絲、油豆腐等),因料理方式不同,口味也有所不同,每一家都有自己的老主顧,皆使用復古的木片外盒,是到奮起湖一遊不可錯過的美食之一!



添加茶香的豆沙餡、外皮烙印火車模型的「火車餅」也是遊客必買的商品之一.


這裡也有好吃的鐵蛋,奮起湖老街上的家傳鐵蛋,有分軟Q和硬的二部份,遊客可以選擇各半裝一盒購買。

台灣野生愛玉子是多年生的藤本植物,生長於海拔1000~ 1800公尺多 雨濕潤的闊葉林內。主要產地以嘉義縣阿里山產量最高,這邊賣的愛玉大杯價為45元,上頭加上老闆特製的黑糖冰沙,與愛玉結合,味道特別的順口.現場也有販賣愛玉籽,可以購買回來自己洗,但千萬不可以用RO水,因為會洗出不愛玉結凍的樣子.

奮起湖老街尾阿嬤的草仔粿也是品嚐小吃之一.建議不用買太多,除非你的胃很大,因為老街上有很多小吃品嚐不完.或是可以多買回家,自己加熱食用也不錯.

這個很像刈包的食物是用大豆干所製成,裡頭有酸菜.香菜.肉鬆等等配料,非常美味.加上當地店家特製的辣椒更是一絶,有機會一定網友前來,一定要品嚐看看.

如何到過奮起湖老街: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阿里山公路,直行至石卓(看到右邊有警察局左彎)轉接169縣道至奮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