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名間鄉 大頭家的私房年菜

節慶活動

大頭的老家位在南投名間鄉的小村莊裡,每一年的過年都有著濃濃的年味,雖然家中三位姑娘己出嫁,但懷念大頭媽媽的傳統好廚藝,還沒有大年初二時,就通通跑回來圍爐,傳說中:嫁出去的女兒,大年初一不能夠回娘家,不然娘家會窮,所以女兒們要不就初二回娘家,不然就得提早。所以大頭家的女兒賊們!每年幾乎都在除夕夜回來娘家。現在的家庭裡,很少像大頭家裡三代同堂,每回吃團圓飯,總是特別熱鬧。傳統的農村,逄年都必需祭祀神明與祖先,所以在除夕夜的年菜特別的豐盛,大頭的媽媽「賴滿女士」是一位廚藝高超的女廚,可惜三個女兒沒有承襲這項技藝,好在大頭倒是有學了一點,特地介紹各位網友,大頭家在2010年團圓飯的料理美食。

↑2010張家除夕團圓飯:2010農曆年全員到齊圍爐。老媽煮了很多菜,但中途體力不支由大姐和我接手。現在很少有家庭是用碗公吃飯的吧!
下面,就由我來介紹大頭家的私房年菜,也讓大家看看大頭我的手藝如何囉!


↑糖醋魚(傳統的習俗中,團圓必須要有一條魚,代表年年有「餘」,但不能吃完,要留一些下來,才不會吃空空)


↑烏魚子+紅毛丹+鳯梨(這道美食作法很簡單,首先將烏魚子烤熟後,切片放入罐頭紅毛丹裡,這個滋味,包你愛上它.一口接一接.這是真的)


↑涼拌鵝掌


↑大頭的媽媽自己養的母火雞(這個好吃沒有祕訣,主要是老媽養了近一年的雞,又是選用母火雞,肉質當然鮮甜多汁)


↑海參炒什錦


↑魯什錦(豬腳+冬荀+蔭瓜+鴨蛋)+炸喜相逢


↑麻油雞(大頭的媽媽自己養的)麻油雞是選用雲林特產的胡麻油,加上老薑炒入味後,放入自己養的雞,乾煎閟半熟後,倒入自家私釀的米酒,吃過的人,都會愛上這一味,特別又加上雞寶貝,女人吃了養顏美容,男人吃了流鼻血.如果這道又加上米血糕,當米血糕吸了麻油雞的湯汁,味道只有一個字形容:讚!


↑長年菜+蘿蔔糕+涼拌魚皮+香腸


↑胡椒蝦


↑冬荀排骨豬肚湯

另外大頭介紹幾道好作的年菜料理供網友參考:

香料鮪魚生菜沙拉佐和風芥末醬(作法連結)


陳年醋蘑菇烤扇貝(作法連結)


青醬烤鯛魚串(作法連結)


蒜味橄欖油蕃茄烤生蠔(作法連結)


海鮮薄餅捲(作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