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羅東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宜蘭

林業文化園區是日據時期羅東出張所及貯木池的舊址。當時在太平山上大量的伐木,運往山下的貯木池,在這邊可以看到當時的竹林車站、貯木池、卸木平台、陸上貯木場、森林鐵道、蒸汽火車頭及以日據期時工人們的宿舍群等,在多年林管處的建設下,這邊有了另一種自然生態環境,是全家大小出遊的好去處,重點是免費參觀喔!

↑123木頭人,我相信大家都能被圖片中的木頭人,喚起兒時的記憶.

環池步道
環繞貯木池ㄧ周的環池步道全長約1400公尺,大約步行約半小時,在這邊可以散心賞景,也可以看到不少野鳥在此地棲息。

在這邊散步,不用怕晒到太陽喔!

水生植物池旁的竹屋是一以竹材及輕型鋼構設計而成的建築,館內陳述許多竹類及竹炭製品。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的公廁,外觀是由竹子圍製而成,週圍的樹蔭,所以裡頭通風很好,很特別的是洗手台是由,古時候的石臼砌成,洗手時還有涓涓的流水聲.


更特別的是公廁的入口有二個有木頭刻成的男女生娃娃,面對廁所,男左女右,男生的下半身成圓型,女生則是三角型像裙子的樣子,所以要留意一下,以免走錯了.嘻嘻!


↑廁所旁木塊堆積起來的裝飾,很有感覺!


這邊保留早期火車運送樹木的景像,可此可知,當時日本從台灣伐了不少的木頭回日本.


從上面的圖片中知道,木頭運往貯存池時,會利用這個卸木平台斜坡將收以千斤的木頭,滑滾下貯存池.


貯存池中推放入漂流木遙想昔日貯木池盛景.


目前成為許多野鳥停歇的去處.


藝文區


展示比賽作品,是學生用木頭製成的各種裝飾品。


↑小橋也是木頭的。


↑以檜木打造而成的竹林車站為昔日太平山森林鐵路的起終點


↑生態竹屋(竹林咖啡館)


↑森林鐵道的復舊重現,更是見證林業運材史的最佳歷史地景。


竹林車站連接羅東及大洲。


具日式建築風味為羅東林場的職工宿舍。


想像住在這裡的工作人員,真的好幸福啊!


↑好有日本fu啊……這是給工人住的「技工宿舍群」。能住在這裡,真是太棒了!

羅東林管處開放時間  http://luodong.forest.gov.tw/mp.asp?mp=360

園區:上午6點至下午7點。免費

•展示館(森產館、森活館及竹屋):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逢週一、週二為固定休館日不開放(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ㄧ天)。農曆除夕及初一全天不開放。
•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展館(位於藝文區):上午9:00-下午5:00,逢週一休館。

交通資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聯絡電話:03-9545114。

火車族:羅東火車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000公尺可達(步行約20-25分鐘)。

開車族:

•南下: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右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行約50公尺,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北上: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左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至中正北路右轉後行約50公尺後,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停車資訊
園區有2處停車場,北停車場在光榮路與純精路路口處,停車後可沿指標行走五分仔步道進入園區;南停車場在中正北路旁。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