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部飛驒高山 DAY7-4]名古屋:名古屋城、大須觀音寺商圈

↓接著,要去逛日本三大名城(名古屋城、熊本城、大阪城)中的「名古屋城」。名古屋城是搭地鐵到「市役所」,也就是他們的市政府。

↓往名古屋城的後門走。


↓這些都是櫻花。可以想見,當櫻花盛開時,風景一定很美。
 

↓真是旅遊的好天氣啊。

↓入場券是¥500,不過持地鐵一日券,打8折為¥400。門票上表現的是名古屋城四季不同的風貌。

名古屋城官方網站:http://www.nagoyajo.city.nagoya.jp/
名古屋城簡介DM:http://www.nagoyajo.city.nagoya.jp/15_hantai/pdf/hantai.pdf

↓整個名古屋城的平面圖。因為是在市役所站下車,所以我們是從東門逛回正門。

(出處:http://www.nagoyajo.city.nagoya.jp/15_hantai/15_03_guide/index.html )
  
 ↓名古屋城是由2層的小天守閣,以及5層的大天守閣所組成。這是小天守閣。

↓下水道的蓋子畫的是名古屋城及著名景點,有名古屋電視塔、名古屋港、大須觀音寺,下面代表海港的水,但其他的圖案就不知道了。

1612年德川家康打造的名古屋城,在歷史上為名古屋帶來無比榮耀。一直到日本戰國時代結束之前,名古屋城都是歷代德川家族的居所。明治維新之後,名古屋城才被天皇納入離宮之一,成為皇家的財產。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名古屋城最主要的建築:木造的大、小天守閣、本丸御殿(即將軍宿舍)都被燒毀,1959年左右重建天守閣,以水泥建成一座地上7層樓、地下1層的雄偉建築,總高48公尺,成為名古屋市的地標。(文字出處)
 
↓5層的大天守閣,可以看到最頂樓的屋簷有一對金色的「金鯱(金色頭瓦;魚虎)」,重量達1200公斤。

下方可以看到有一部分正在整修。通常在整修時,不會讓遊客進去,不過,這裡反倒是讓遊客戴安全帽進入,參觀古蹟如何修復的過程。

↓壯觀、宏偉。

↓地下室的「金鯱模型」。金鯱(金獸頭瓦)就是在天守閣最頂端的一隻龍頭魚身的造型。

↓名古屋城天守閣各樓層。大天守閣的外觀是5層,但內部有7層。名古屋城的1F~5F設置為展示廳,展出名古屋城的歷史、故事和各種貴重的資料,頂樓是展望室,可以眺望名古屋市街。

↓天守閣的構造。

(出處:http://www.nagoyajo.city.nagoya.jp/15_hantai/15_02_tenji/index.html )
↓各樓層簡介

  

↓天守閣模型。

↓這是木製的金鯱模型 ,說明金鯱的結構。另外還放了一隻在5樓,供遊客拍照。天守閣上這對黃金打造的吉祥物除了用來鎮守城樓之外,主要還是為了炫耀名古屋城在歷史上的地位及誇耀德川家的財富與榮譽。 

↓三樓是當時的人的日常生活空間展示。有蠟像說明以前的人,如何以人力及簡單的器具,建起天守閣。

↓另一個角度的天守閣。

↓要走回地鐵站的路上,看到地上有名古城的馬賽克地磚,展示的也是名古城的春(櫻花)、夏、秋(菊)、冬(雪)季不同的風貌。

↓名古屋地鐵東山線的代表色是藍色。接著就要轉舞鶴線到「大須觀音站」。

↓從地鐵的「大須觀音站」下車,大概走3分鐘就到了大須觀音寺。

↓大須觀音寺入口前的案內所。
 

↓大須觀音寺的入口

↓紅色的大須觀音寺(おおすかんのんじ),在陽光的照射下,更顯得氣勢非凡。

↓大須觀音寺的開放時間:9:00~17:00。


大須觀音為真言宗智山派的寺院,全名是寶生院真福寺。西元1612年德川家康下令由尾張中島郡長岡莊大須村,即今日岐阜縣鳥羽市搬至名古屋。二次大戰期間,名古屋飽受空襲,寺院也無可倖免受到損壞。直到1970年全寺重建完成,院內的大悲閣及五重塔都是德川家康時代時所建,藏經閣內收藏有近一萬五千卷的經文抄本及古文書,有「日本三大經藏」之稱。在每個月的18日、28日,寺院會舉行祈福法會以及骨董市集,吸引許多信徒民眾前往參拜湊熱鬧。(資料來源)

↓正殿:大悲殿。

供奉的當然是觀世音菩蕯。 

↓陽光照射下,顯得金壁輝煌、相當豔麗! 寺前正在搭建鷹架,可能將要舉辦法會之類的。 
 



↓原本以為大須觀音寺大概就這樣,想不到旁邊是一大塊的商圈。這是大須觀音通商店街。

有關地鐵大須觀音站、大須觀音寺、萬松寺通、仁王門通、新天地通的相關位置如下:

 
↓另一條商店街:大須萬松寺通り。

↓很熱鬧的商店街,很多當地的年輕人也都在這裡逛,不是只有觀光客。不過聽這些商店街的衣服等,都是大陸做的。

↓萬松寺通り的特色是服飾與雜貨為主。

↓另一條商店街:東仁王門通り。這條商店街的特色是


東仁王門通り的特色是名古屋各地的名產。當然也是有服飾啦。 
 


↓最後一瞥。

↓逛大須觀音寺及商圈,唯二的遺憾,是沒照到那隻大大的「招財貓」,以及沒看到每兩個小時一次的「電動木偶秀:宗春絢爛」。就貼個連結給大家看看囉(出處):

 
大須觀音寺商圈,根據書上寫的,大概時間都是10分鐘就可以逛完。不過,如果這幾條商店街都要逛,甚至連另一條新天地通り(電氣街)及大須301(OSU 301)等這些都要逛的話,我覺得大概要安排1~2個小時才夠。
 
根據前幾天的觀察,日本中部這裡的日落,大概是在17:30左右,拍夜景或是合掌村的點燈,也大概都在17:30~17:50之間。而現在已經17:00了,所以要趕快回到名古屋車站,才能拍到藍色天空的名古屋夜景。所以,立刻搭地鐵,從大須觀音站回到名古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