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楓紅之旅2-2]日光:山內-二荒山神社、輪王寺大猷院

▼接著要轉到二荒山神社

▼旁邊剛好有個菊花比賽的特展,都是得獎的作品。

▼往前走到二荒山神社。沿途是石燈籠,後方可見弘法大師親手栽植,挺拔茂鬱的「高野槙」樹。盡頭是「樓門」。

▼二荒山神社是在明治時期,因神佛分離的政令,由輪王寺分出獨立而成。天応2年(西元782年),勝道上人首先於男體山的山頂設祠(奧社),2年後又在中禪寺湖畔創建日光山權現(中宮祠),延曆9年(西元790年)於神橋附近創建本宮神社。是供奉日光山諸神的古神社。

▼本殿,正面寬11公尺,深12公尺。主色為朱紅色。供奉的是男體山的大己貴命、女峰山的田心姬命、太郎山的味高彦根命三大神尊。雖然後來弘法大師及慈覺大師又陸續創建「滝尾神社」及「新宮」,但因「二荒」的日文發音類似「日光」,所以仍以「二荒」的名字流傳下來。

▼笹の輪。

▼上面綁了許多有關「姻緣」許願的紙條。

▼參拜的方式:穿過中間的圓輪,往左邊轉一圈,再往右邊轉一圈,最後再從中間穿越過去,就完成參拜,讓您心想事成!

▼為何這裡可以拜姻緣呢?因為這裡有兩顆夫妻樹,叫「夫婦杉」。

▼另一端二荒山神社的入口。

▼接著是大猷院。

 

▼大猷院是德川氏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也就是德川家康的孫子)的廟,所以叫「家光廟」。德川家光於慶安4年(西元1651年)逝世,翌年開始大猷院的興建工程,僅1年2個月就竣工。整體建設完全依照德川家光之「規模及裝飾不可超越東照宮」的遺言進行,因而規模較小且「簡樸」。不同於東照宮的強烈配色,大猷院以朱紅、暗黑、深金三色組合而成,流露的是較為「沉穩」的氣質。

▼仁王門。塗上生漆的八腳門。裡面隱約可見紅葉,令人興奮。

▼仁王是佛教的守護神,左邊是密跡金剛,右邊是那羅延金剛。(和德川家光的爺爺德川家康的很像)

▼水盤舍。四個角度各三根,共12根的花崗岩大柱,支撐著一個唐破風建築風格的大屋頂。

▼水盤舍,雖仍是黑色、金色為主色,但比起他阿公德川家康的「東照宮」,確實「較為樸素」了。映照著紅葉,煞是美麗。

▼紅葉太美,我只能拼命照。

▼前方盡頭是通往「竜光院」的入門口,前方層次豐富的的紅葉相當優美。

▼二天門,正在整修中,殘念!所謂「二天」,指的是在正面的左、右兩側,分別安置「持國天像」及「廣目天像」之二天。背面則安置有風神像及雷神像。

▼剛剛的紅葉太美,忍不住多拍幾張。

▼沿著33對石燈籠的參道前進,即可見到鐘樓及鼓樓,以及盡頭的「夜叉門」。

▼鐘樓。另一側則是類似的「鼓樓」。是不是和東照宮的很像?

▼夜叉門,即相當於東照宮的「陽明門」。但沒那麼華麗。它也是朱紅塗漆大柱的八腳門,門口有四個夜叉:紅夜叉、青夜叉、白夜叉及群青夜叉。上面的雕刻皆為細緻的牡丹唐草雕刻,故又有「牡丹門」之稱。

▼靈廟正面的二腳門,相當於東照宮的「唐門」。雖然只是個小型的門,但金箔的顏色仍是光彩奪目。

▼這裡是黑色系為主,和東照宮的「唐門」很像,一樣是花形格子,但沒那麼華麗。這裡倒是不像東照宮有玻璃保護。

▼靈廟,分為兩部分。前方這裡「拝殿」(參拜的地方)。

▼拝殿後方以「相の間」與後方的「本殿」連接。

▼後方的「本殿」。紅、黑、金,真是金碧輝煌!我看也沒多低調。

▼走道。

▼皇嘉門。德川家光墓塚所在的「奧院之門」。因它優美如龍宮,又有「龍宮門」之稱。但一般人不能進入。

▼離開大猷院時大約是十一點,本來想在西參道上的店家先吃個午餐,但因為早餐吃得很飽,還不是很餓,且看了一下巴士時刻表,剛好有車子會來,因此就快步往巴士站走去。

▼在「西參道」的巴士站,等待11:13的東武巴士到來。要注意每個巴士站在路的兩側都各有一個,一個往中禪寺湖站,一個則是回到東武日光站,千萬不要走錯邊喔。

▼東武巴士準時到來,準備前往明智平纜車。可以看到入口處寫著可以使用PASMO。

 
日光二荒山神社:http://www.futarasan.jp
日光山輪王寺大猷院:http://www.rinnoji.o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