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楓紅之旅2-3]日光:明智平纜車(明智平ロ一プウェイ;明智平ropeway)

▼拿著All Nikko Pass免費搭上東武巴士後,一路走國道120號往明智平纜車前進。這裡要注意的是,前往明智平的「第二いろは坂」是單行道,只有日光車站往中禪寺湖的方向才能到達。如果是從中禪寺湖的方向返回日光車站,會由經過華巖瀑布的「第一いろは坂」單行道回來,不會經過明智平。在安排行程時要注意。而且,馬返距離明智平看似只有一站,但實際上很遠,而且是上坡,是無法走路到達的。

▼沿途盡是紅葉美景,萬紫千紅,好似一片天然的調色盤,美不勝收!

▼最後會經過一段九彎十八拐的連續上坡山路,稱為「いろは坂」。至於為何叫作「いろは坂」,請見小熊的樹刻說明。いろは坂在1986年獲選為日本百選道路之一。

▼我們正在いろは坂上塞車。不過因為車子不斷前進,且窗戶很髒,不容易將窗外美景拍得很好。

▼快到達時,有一小段塞車,停車時剛好可以透過窗戶拍照。

▼畫面有點糊糊的,因為是透過髒髒的窗戶拍的,但還是可以感受這片屬於秋天的色彩。

▼很少見到紅葉的我們,一看到就趕緊拍照,但還是沒拍得很清楚。

▼在明智平站下了車,立刻看到一片秋紅。

▼往另個方向看,就是纜車。明智平站位於第二いろは坂28個彎道的「ヘアピ」彎道,此彎道的轉彎處即是一個大停車場。相傳明智平的地名為天海大僧正所取,存活下來的明智光秀成為天海之後,為使其原姓能流傳世間,而將此地取名為「明智平」。

▼紅葉映照著纜車,相當漂亮的景色。

▼可以看到纜車的車廂,四周都有窗戶。但前後的窗外上面很髒,側面的較乾淨。

▼明智平纜車(明智平ロ一プウェイ)的Panorama Resthouse,照片左邊則是搭纜車真正的入口。

▼賣紀念品及飲料。

▼從另一邊的入口往地下室,購買車票。

▼來回¥710,持All Nikko Pass再打9折。

▼準備出發前,在纜車上拍的。因為前後面的玻璃非常髒,所以拍到一大堆白色的斑點。

▼側面的窗戶就較乾淨,拍起來的畫質較好。由於我很幸運,一進車廂就往內側擠,剛好面對的是較美的這一側,拍到了好照片!

▼可以看到九彎十八拐的「いろは坂」(伊呂波)。

▼這壯麗的秋景,怎不叫人心醉?

▼後方的黑影是一大片烏雲遮住了光線。

▼我的快門只有按個不停。

▼看到了另一台正要回去的纜車。

▼美!美!美!

▼快到終點,最後一瞥。

▼到了明智平展望台,往西側中禪寺湖的方向望去,我的天啊,一片濃霧,看不到任何景色,難道我要跟小熊一樣,「怨念」而歸嗎?

▼往另一面東側看,可以看到剛剛過來的入口「Panorama Resthouse(パノラマレストハウス」。

▼往北側看則是剛剛看到的山景。

▼就在準備失望而歸之際,忽然霧散了,隱約看到了華巖瀑布(華巖の滝)。

▼華巖瀑布是從「中禪寺湖」流出,隱約可見。

▼左邊是華巖瀑布,右邊是白雲瀑布。

▼瀑布搭配秋紅,彷彿人間仙境。

▼再更近看,華巖瀑布下也有一個展望台,等一下會過去看。

▼不過,才三、五分鐘的時間,霧又聚過來,又看不見景了。剛好纜車也來了,準備搭回去囉。

▼這裡就是纜車運行的路線。剛剛沒注意到這個方向的景,想不到顏色也是這麼漂亮!

▼這次我只擠到前方的玻璃前,所以拍到的照片都有些霧霧的白點,因為窗戶很髒。

▼來程的纜車。

▼明智平這裡還有項特產,就是燒烤。小熊吃的是烤魚及烤雞肉串。

▼依照小熊的照片,這家原本是在卡外,不過顯然現在搬到室內了。

▼名產「明智糰子(明智だんご)」,不過我們沒買。

▼我們吃的是烤雞肉串,肉質相當嫩,¥400。

一面吃,一面走到巴士站牌。現在正是塞車時段,車次時間已不準了。不過我們運氣不錯,等了幾分鐘,車子就來了,準備前往華巖瀑布,此時時間約為13:00。

明智平ロ一プウェイ(明智平ropeway):http://www7.ocn.ne.jp/~nikko/
明智平Live Cam:http://www.nikko-nsm.co.jp/gazou/g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