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楓紅之旅3-4]日光:龍頭瀑布(竜頭の滝)

▼吃完在赤沼茶屋的午餐後,約13:00。走到對面,準備前往龍頭瀑布。前往龍頭瀑布有兩條路線,一條是直接走公路,時間較短,甚至直接搭東武巴士,也只要兩站就到龍頭瀑布。另一條則是走在草原上,經石楠花橋到達龍頭瀑布,花費時間較長。我們愛好大自然,選擇的就是後者囉。

▼草原上有木棧道,這裡走的人很少,不用人擠人,湯川映照著藍天,讓人心情相當輕鬆愉快。我們偶遇日本小學生的戶外教學,老師及導覽員們都很認真地為小學生介紹各種植物種類。

▼這一段則是直接走在泥土路上,沒有木棧道,沿途都是白樺樹。

▼這裡就是剛剛搭低公害巴士有經過的「石楠花橋」,在這裡往北拍攝湯川。因為很懶得拿腳架,就直接架在橋上拍囉。

▼河水在藍天映照下,呈現深藍色。

▼經過茂密的林間小徑,到了龍頭瀑布的最上游,也是奧日光地區紅葉最早開始的地方。水量相當大,轟隆轟隆的水聲氣勢驚人。

▼這裡不方便拿腳架,也找不到固定的地方,所以拍到的瀑布沒那麼棒。

▼另一個角度則可以趴在岩石上固定相機,瀑布的線條較優美。

▼接下來一路南行,會走出山林,到達「龍頭橋(竜頭の橋)」,之後就是奧日光三大名瀑之一的「龍頭瀑布(竜頭の滝)」(另兩者是華巖瀑布湯瀑布)。一般的瀑布都是直接傾洩而下,但龍頭瀑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呈平緩式地往下游流,落差高度雖然有60公尺,但並非是峭壁式的瞬間落差,而是綿延210公尺的條狀瀑布,彷彿一條龍而得名。從「龍頭橋(竜頭の橋)」開始,分為上、中、下三段,從中段後呈人字形分開成兩條,最後再匯流合一。而人行步道則瀑布的東側,一路下坡,走起來較輕鬆。

▼從龍頭の橋拍的龍頭瀑布,一路往下流的龍頭瀑布,一開始的河道較窄。龍頭瀑布又稱「切波不動瀑布」

▼「竜頭の滝」上段。由於河道中有大小不同的流溶岩,使水流激起不同的白沫水花,點綴在藍綠色的水上,就好像是龍的麟片。

▼近照。

▼龍頭瀑布的中段。這裡的河道較寬,相當壯觀。

▼照片下方的分叉點,是龍頭瀑布的下段。

▼從樹梢間隱約可見分流後所形成的小瀑布。

▼近照。

▼終於到了最下游。這裡有間土產店,原本以為要消費才能進到觀瀑台拍照,後來發現觀瀑台是公共的空間,人人都可進行。在這裡拍照的人很多,我也趕緊拿出我的腳架卡位。由於這裡紅葉的時間是整個奧日光最早的地區,所以也凋謝得最早,現在已見不到紅葉,拍不到網路上那麼詩情畫意的照片(例一例二)。如上述,瀑布在這裡分為左右兩道,從觀瀑台望去,就好像口含大岩、噴灑飛沫的大龍頭,因而得名「龍頭瀑布」。

▼右邊這個小瀑布,周邊還有點顏色,單獨來拍一張吧。

竜頭の滝在更下游處,與地獄川合流,最後注入中禪寺湖。從赤沼走到這裡,大概花了1個小時。欣賞完龍頭瀑布後,繼續往下走,會到達「菖蒲之浜」巴士站。在此,我們決定搭東武巴士回到中禪寺湖,欣賞昨天趕搭船時,錯過的紅葉美景。如果再往前走一站到「菖蒲遊覽發著」,也可以搭「中禪寺湖遊覽船」回到中禪寺湖站。

▼運氣不錯,不但車子沒多久就到了,我還有機會坐在最前座,因此能透過前方的擋風玻璃,拍到原本要健行才能照到的楓紅。

▼這國道120號沿途的紅葉很美,讓我的快門拍個不停。

快要回到中禪寺溫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