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楓紅之旅4-3]鬼怒川:鬼怒川乘船(鬼怒川ライン下り)

▼日光巴士14:32從白岩站出發,在14:45回到鬼怒川溫泉站。緊接著的是15:10的鬼怒川line遊船(鬼怒川ライン下り)。依官網寫的規定要在20分鐘前報到,算一算車站走到乘船處的時間剛剛好。

▼車站門口是鬼怒川溫泉的吉祥物:「鬼怒太」的石像。

▼車站掛著走可愛風的吉祥物,紅鬼叫「きぬ」,藍鬼叫「がわ」,兩隻鬼手牽手在泡溫泉。

▼還有個免費的泡腳處。

▼從「鬼怒川溫泉駅」依指標往前走,約5分鐘就到了「鬼怒川搭船處」。

▼沿途有明顯的指標。

▼看到了乘船場。我們已事先請白金秘書幫我們預約好(因為網站上預約要填日本的住址,無法填國外的住址),想不到在報到時,工作人員確認我們已有訂位,卻告訴我們說這一班船(15:10)不開了!我問原因,她說因為風很大,怕危險,接下來15:45的那一班,還要再看看風勢再決定是否開船,並強調前面幾班船也都沒開。日本人注重安全是出名的,且我們想說半小時內風速應該也不會改變太多,只好放棄,準備在鬼怒川溫泉附近逛逛,順便補充一點食物(因在霧降瀑布的失誤,沒時間在東武日光站預買便當)。

▼可是當我們要離開時,愈想愈不對,明明現在就沒什麼風,為何會取消?於是我們又折回去,看到有不少人似乎都在等下一班船,我們就依指示上二樓等等看。等候時,透過窗戶拍的鬼怒川美景。

▼河上的小船,我們今天坐得到嗎?

▼咦?這麼多船伕在忙著整理船隻,會不會是有希望開船了?看起來共有四艘船,岸邊的棚子應該是等一下的候船處。

▼二十分鐘後,工作人員上樓說,最後一班15:45的船有開!哇,真興奮,同時我們也恍然大誤,原來不是風大,而是人數不夠,船只載幾個人很不划算,所以故意累積到一定的人數再開船!(票價¥2500,若持All Nikko Pass可打9折,但最後一班15:45買一送一,兩人只要¥2500,不再打折)

在此同時,因我們搭了延後的一班船,所以我拜託櫃檯人員幫我聯絡今晚的要住宿的「旅館まじま莊」,麻煩他將原本要來「上三依塩原溫泉駅」接送我們的時間(17:20)改為18:30。

▼耶!終於要搭船了,相當興奮。共有四艘船會同步出發。

▼每艘船由兩名船伕負責,一位在前,一位在後。他們正在鋪草蓆,讓遊客可以坐在上面。上船前,大家要把自己的鞋子脫下來,包在他們提供的塑膠袋中,然後依序坐在船上。

▼船伕教大家在激流時,如何把船旁的塑膠布拉起來,以防濺濕。

▼出發啦!

▼一面前進,船夫一面介紹風景。

▼經過鬼怒楯岩大吊橋時濺起水花,大家趕忙把塑膠拉起來,很有趣。在鬼怒楯岩大吊橋上,可以拍到鬼怒川,轉紅的河谷兩岸,以及船隻全部入鏡的經典畫面。

▼船夫一面用力地划船,一面很認真地講解。

▼樹木從高大的巨岩中長出,壯麗中又帶著點溫柔婉約。

▼這兩岸的變葉木,呈現的不是火紅,即使全部見頃,也是以黃、橙色為主。

▼船夫沿途用日文解說著,我們聽不懂,就一直拍照。不過這時天色較暗,拍照起來比較沒那麼美,我想這也是「買一送一」的原因吧。

▼「鬼怒川ライン下り」沿途的風光很美,若再晚個一、兩個星期來,楓紅會更豐富。

▼呈縱切的巨大怪石,看起來像龍王峽的綠色凝灰岩。

▼這是全程唯一出現「蘆葦草」的一段。

▼到最後,船夫已不再划船,會有另一艘電動小船,拖著我們的船到終點。

「鬼怒川ライン下り」全長6公里,乘船時間40分鐘。

▼從下船處,走上階梯,再左轉就可到達候車處。

▼候車處有家食堂,不過太晚,已關門了。同時這裡也有公共廁所。

▼才等了3分鐘,日光巴士的免費接駁車就來了,現在時間是16:23,比我預期的等車時間提早很多。(我原本預估會等一、二十分鐘)

車子一路開回鬼怒川溫泉站(只花了5分鐘),準備我們下一個行程,也就是今晚的住宿點:旅館まじま莊。
其實這次反而沒在「鬼怒川」本身停留很久,鬼怒川其實還有不少景點,例如鬼怒楯岩大吊橋、鬼怒川溫泉ロ一プウェイ(鬼怒川溫泉ropeway、鬼怒川纜車)、鬼怒川三大超人氣主題樂園(日光江戶村日光World Square、西部村)、日光猿軍團等。如果有時間或家裡有小朋友的話,也可以安排喔。

鬼怒川ライン下り:http://linekudari.com (需事先在台灣先預約)
鬼怒川溫泉.川治溫泉觀光協會:http://www.kinugawa-kawaji.com (各種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