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半島5-4]伊勢神宮-內宮

結束おはらい町及おかげ橫丁的美食之旅,終於來到了伊勢神宮的內宮(13:20)。「伊勢神宮」是日本地位最崇高的神社,它的正式名稱叫「神宮」,但它不是一座神宮,而是125間神社的總稱。這些神社是以相距六公里的「內宮(皇大神宮)」和「外宮(豊受大神宮)」為中心,伊勢神宮佔了伊勢市總面積的五分之一,是三重人的地標及精神象徵。

▼內宮平面圖。入口是左下角的宇治橋。

▼宇治橋鳥居。

▼架設於內宮入口處五十鈴河上的宇治橋是引導人們從世俗世界進入神聖世界的橋。宇治橋是一座雄偉美觀的純日本風格的橋。其長度約100米。宇治橋與神殿同樣為每二十年重建一次。

▼在宇橋上可看到五十鈴川的上游這一邊,有等距排列的木頭,叫「木除け杭」。用途在於當颱風季節來臨時,河川中會有很多漂流木,會把宇治橋的橋墩打壞,所以用這個擋住。

▼我很想拍在書上和海報上最常見的伊勢神宮內宮經典照,即垂直的宇治橋,通向終點的鳥居。可是人實在太多,我等了半天,完全沒有空檔,只得放棄。

▼從宇治橋走過來了。

▼手水舍。手水舍的水,可讓參拜者在參拜前淨身,除去污穢,包括淨手、淨口與淨心。有六個步驟如下:(出處圖解)

  1. 敬禮後拿起杓子舀水盛滿。一杯水按順序分配水量清洗。
  2. 右手拿杓柄,先清洗左手。再換左手拿杓柄,清洗右手。
  3. 再換右手拿杓柄,舀水倒在左手上,然後輕輕地漱口後吐掉。
  4. 再度清洗左手。兩手握杓,垂直豎立讓剩下的水清洗杓柄。
  5. 杓柄朝下放回元處,最後再敬禮一次。

▼第一鳥居。在進入鳥居前,要先脫帽,並鞠躬,告訴神明,我要進入您的領域了。

▼五十鈴川御手洗場。很多人會在這河邊洗手、潄口,代表在參拜前洗滌身心。步驟類似手水舍。注意千萬不要把這裡當許願池,亂丟錢幣進河川喔。

▼第二鳥居。

▼古木參天。整座伊勢神客內宮,像一座森林,隨時都可看見800年以上的神木。

▼神樂殿,受理參拜者向天照大神表示感謝和心願的祈禱請求。(請看詳細說明)

▼高大的「神宮杉」。

▼這就是「御正宮」,供奉「天照大神」。有關天照大神的傳說,詳見這一連串(日本傳說天岩洞傳說天照大神)詳細的說明,有助於了解日本神道與現今皇室的由來。

▼天照大神被供奉在由四重柵欄圍繞的最裏面的正殿中。因為每二十年舉行一次式年遷宮,所以我們今天仍然可以看到與兩千年前同一建築格式的正宮。一般的人只能進入第一道門內參拜。因為參拜的人很多,所以很快就結束了。

向神祈禱的參拜方式如下:(圖解)

  1. 深鞠躬兩次。
  2. 在胸前合掌,然後擊掌兩次。
  3. 合掌祈禱。
  4. 再深鞠躬一次。

什麼是「式年遷宮」呢?這個儀式始於七世紀後半期,是當時天武天皇訂下的規矩。他規定,每二十年就要將日照大神的正宮,在旁邊的空地重蓋一間新的,並將神明穿的衣服及用的寶物全部重新製作,最後再將日照大神移到新的正殿中,並獻上每年最早收成的稻米。以如此定期給予日照大神新的環境及衣物,來表達我們對神明的崇高敬意,讓神明「永保年輕」,進而希望從神明處獲得更多的疪蔭。至今1300多年的歷史中,2013年10月已進行了第62次的遷宮。而在遷宮的過程中,也使得傳統的建築工法,神明衣物及寶物的製作技術,得以一代一代地傳下去。(出處)

▼路上看到很多人手摸著、耳朵貼著大杉樹的樹幹,不知道在做什麼?大頭我一直查不到典故,煩請了解的人幫大頭解惑囉。

▼御稻御倉,儲存神宮農田所收穫的穀倉。

▼外幣殿。沒查到這是幹嘛的。

▼荒祭宮,祭祀的是「天照大神之荒魂」。日本人自古就相信神有各種靈性。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和魂”,即平和的靈性;“荒魂”,則是一種活潑的靈性。荒祭宮供奉的是天照大神的荒魂,它與供奉天照大神和魂的內宮正宮成為表裏一體,所以在祭祀正宮之後,必定要祭祀荒祭宮。(出處)

▼從這裡可通往「風月祈宮」。

▼風月祈宮橋,很像小型的宇治橋。

▼風日祈宮,供奉「級長津彥神」和「級長戶邊神」,前者是風神,後者是雨神,對於農業生產十分重要。

▼在內宮這邊的神殿,屋頂都會有這種「V」字型的裝飾,叫「千木」。而內宮和外宮「千木」的型式不太相同。

▼如下圖,內宮是內削的(尖端是橫的),而外宮是外削(尖端是直的)。(圖片出處)

 

▼五十鈴川川邊步道。

▼參集殿。給旅客休息及賣紀念品的地方。

▼我買了一支福矢送給朋友(¥1000)。

▼在結束內宮的參拜,經過鳥居之前時,也是要先脫帽並鞠躬後才能離開。

▼由於已14:20,人有較少,終於讓我拍到宇治橋與鳥居的合影。

▼沿著五十鈴川走回停車場,又看到「赤福」的另一家分店,也是不少人喝著免費的伊勢茶。

▼五十鈴川。

▼美麗的停車場。

▼到達停車場時是14:40。算一算,整個內宮的遊覽時間是80分鐘。若包含おはらい町美食街的時間,則總共是190分鐘。

準備驅車前往「伊勢神宮外宮」。

 

參考資料:

伊勢神宮  http://www.isejingu.or.jp (內宮MapCode: 118 431 628 * 784)

伊勢神宮觀光情報:http://www.isejingu-kankou.com

伊勢市觀光協會 http://www.ise-kanko.jp

觀光三重 http://www.kankomie.or.jp

三重縣觀光指南(多國語言)  http://welcome.kankomie.or.jp/

伊勢志摩中文說明:http://tourismmiejapan.tw/report/index.php?act=dtl&id=2  (收錄於三重縣觀光指南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