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半島4-1]七里御濱、花之窟、獅子岩、鬼城

IMG_6244

▼從紀伊勝浦「中之島Hotel」的停車場出發,依導航指示,準備沿著國道42號濱海公路,開始今天的「伊勢路」長途跋踄。而首先在熊野這裡,會先經過幾個與「熊野古道」一同在2004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景點(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包括七里御濱、花之窟、獅子岩及鬼城等,都是順路就在42號道路上,很容易到達。

▼七里御濱,是古時候的參拜路線之一,叫「大邊路」。北從鬼城南端開始到,南到熊野川的入海口,全長22公里,是日本最長的砂礫海岸,與「白良濱」和「二見浦海水浴場」同列「日本の渚百選」(另一說明)(按:「渚」是海岸的意思)。當海浪打在細小的砂礫上時,會發出很特別的聲響(Youtube)。古時候參拜的人走這條路其實蠻不錯的,一邊朝聖,一邊有美麗的海邊風景可欣賞,真讚!

IMG_6237

▼由於當時雨下得很大,我們是先將車到在道の駅パーク七里御浜的停車場,再走過天橋到海岸邊拍照。老實說,這樣的海灘台灣好像到處都有,個人覺得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或許還是因為歷史因素吧。這裡同時也是海龜產卵之地。

IMG_6240

▼接下來,很快就到達「花の窟」的停車場。這張圖是花の窟周邊的觀光地圖。

IMG_6263

▼停車場旁有間木造的「お綱茶屋」,裡面有賣土產和熱食。但我們剛吃飽,還不需要 XD

IMG_6264

▼花の窟神社入口的島居。

IMG_6241

▼參道兩旁樹木扶疏,很浪漫。

IMG_6242

▼參道旁有信眾奉納的紅色的鳥居。

IMG_6244

▼神社入口。

IMG_6245

▼那麼,花之窟拜的神是那一尊呢?不要懷疑,就是這塊高70公尺的巨石!在日本古代傳說「日本書記」中,開天闢地的「神世七代」最後兩位神「伊弉諾尊」和「伊弉冊尊」同時誕生了。伊弉冊尊是大地之母,掌掌人類壽命,並與其他眾神創立了日本的八大島,形成日本國土。而此處就是「伊弉冊尊(イザナミノミコト)」的埋葬之地,衪並成為黃泉國的主宰神,而花之窟神社也成為日本最古老的神社。

IMG_6248

▼由此可見,日本人膜拜的對象,不一定是要有具體的人或神,對於大自然也可以拜,如飛瀧神社的瀑布

IMG_6253

▼這裡據說也是過去漁民舉行葬禮的地方,現在只剩遺跡。當時在祭祀時,會使用到一種「祭花」,而這裡的岩石又有一個一個凹洞,因而稱呼這裡叫「花の窟」。

IMG_6256

▼每年的二月二日到十月二日,會舉行「綁繩索」的祭典(お綱掛け神事),就是流傳自古時候的祭祀方式。

IMG_6271

▼繩索結得很長,一路沿著馬路,綁到海邊。

IMG_6274

▼接下來開一小段路,路邊就會看到「獅子岩」。在適當的季節和時間,可以拍到獅子的嘴巴正好含著太陽或月亮。

IMG_6266

▼再往北開,就到了鬼城。原本我們是要由西口進,東口出,但發現車子並無法開下去,只能停在路邊,且風雨很大,從西口要走較遠的下坡路才會到達海邊,所以我們穿過隧道,從東口進入。鬼城是綿延1公里的海岸線,被海浪長期侵蝕的岩石,形成各種奇形怪狀,宛如鬼魅而得名。

IMG_6275

有關鬼城,因雨太大,且海邊棧道封閉,無法過去,無法詳遊,也完全沒拍到照片。可參考網友的文章,有詳細的說明。

▼有看板針對周邊景點,進行詳細介紹。

IMG_6277

IMG_6278

IMG_6281

▼正要離開時,突然看見山頭上一排櫻花!

IMG_6282

▼原來,鬼城也是個著名的賞櫻景點,叫「松本峠」。走上坡後,就可以看見整片的櫻花林。

IMG_6283

▼雨下得太大,我只能遠遠地撐著傘拍櫻花過過癮。

IMG_6290

IMG_6292

結束了這幾個世界遺產,準備開始長征,往志摩的海女小屋前進!

開車Map Code

七里御濱Map Code: 246 500 107 * 24

花之窟Map Code: 246 776 166 * 85

獅子岩Map Code: 246 777 572 * 86

鬼城: 246 809 398 * 70

 

相關連結:

花の窟:http://hananoiwaya.com

花の窟神社:http://www.hananoiwaya.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