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 四月雪小徑 桐花季

苗栗

四月雪小徑  在三義木雕博物館旁有一條蜿蜒的小步道通往慈濟山茶園,名字與意境皆美。沿著枕木鋪成的步道漫步上行,兩旁滿植油桐樹、相思樹、樟樹;停下腳步循聲追去,可以見到松鼠正在林間竄遊。四月時節正是油桐花盛開,沿途飄落的油桐花,就這樣鋪在山間小徑上,若非身歷其境,實在很難想像這白雪靄靄、落英繽紛的奇異雪景。約莫25分鐘光景,登上小徑的頂端,眼前是一片豁然開闊、如草原般綿延的廣大茶園,綠油油的景緻令人驚奇不已;環顧茶園四周的油桐林間,樹梢滿滿覆蓋著白色油桐花,更遠處是雲霧山嵐瀰漫在層山疊巒中。晴朗時還可俯瞰通霄,面著藍天白雲與徐徐涼風,真讓人心曠神怡。



大頭來時剛好是週六假期,原本以為下雨天,人潮不會很多但共非如此,剛好碰到世林電機舉辦員工親子旅遊,整個步道滿滿都是人潮還有小孩嘻笑聲,最特別是人手一支路口販賣的香腸。



四月雪小徑賞桐步道全是用枕木鋪成的

上山與下山都是同一條步道,下雨天不建議到此一遊,左右二旁並沒有護欄,雨天路滑,要格外小心。

這座茶園目前由慈濟基金會經營管理,現多種植包種烏龍茶,也有阿薩姆紅茶。茶園旁有片相思樹林,樹下正是歇歇腳玩賞油桐花的好地方,每逢假日還有慈濟志工在此奉茶,吸引不少遊客在此休憩。













三義木雕博物館,四月雪小徑入門處就在旁邊

假日人潮眾多,相對的上廁所也要排隊很久,在博物館前方的客家咖啡有提供廁所,可以免去排隊之苦.大頭在家咖啡店並沒有點咖啡,而是點了一杯味道很特別的客家酸柑茶,味道酸中帶甜.

客家酸柑茶:
勤儉惜物的客家先民對「中看不中吃」的虎頭柑,因捨不得丟棄,反而將製茶過程中淘汰下來的「茶角」塞入製成酸柑茶,

酸柑茶清涼解渴,酸中帶甜,有治療扁桃腺發炎、咳嗽、降火氣等療效,是大湖、頭屋一帶著名的特產,位居明德水庫北岸公路起點的明德村,即是酸柑茶的主要產地之一。酸柑茶于飲用時,須先將果皮及茶葉切碎,加冰糖稍加攪拌,衝上熱水即可;惟此茶性涼,飲用時勿過量。

在往博物館的道路二旁,有許多的小攤販,大頭買了香Q的客家草仔粿是現場手工製作的,香味四溢的菜蒲米餡料外包裹著Q皮,真讓人忍不住馬上來嚐嚐,而且物美價廉每個20元,有機會到這記得嚐嚐傳統味的美食嘴吧 ! 。

整個三義的山頭都開滿了油桐花

大頭強力推薦,不管上山前或下山後,排隊要多久,一定要來條大湖草莓香腸來品嚐,香甜多汁味道真的很不錯.

四月雪小徑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
GPS座標值:WGS84:N24°24’39.0”E120°45’24.0”
      TWD67:N24°24’ 45.3” E120°44’54.1”
交通路線:
開車→從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右轉13號省道往北,左轉苗130鄉道尋指標抵木雕博物館,步道入口位於博物館北側。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