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楓紅之旅4-2]鬼怒川:鬼斧神工的龍王峽

▼我們搭11:35的電車,從東武日光站出發,回到下今市,人不用下車,就直接轉往鬼怒川站(12:08),仍然不用下,12:09再直接前往「龍王峽站(龍王峡駅)」。不過,All Nikko Pass的套票,東武鐵道只到「新藤原站」,所以從新藤原駅開始,到龍王峡站的野岩鐵道,要再補票¥190。

▼火車於12:25準時到達龍王峽站。這個車站很小巧可愛,出入的人不多,因為龍王峽也算非主流景點。

▼有間「滝見茶屋」,其實可以吃個午餐。不過我們剛剛在火車上,有吃了些旅館帶出來的零食,還不太餓,所以沒吃。

▼但我們反倒對於在這充滿涼意的秋天吃冰淇淋倒是很有興趣。

▼點了抹茶口味的冰淇琳,還不錯吃。忘了多少錢了。

▼龍王峽的入口,在一間土產店的旁邊,沿著石階而下,開始「龍王峽自然研究路」。龍王峽分為三段,以岩石的顏色,大致分為白龍峽、青龍峽、紫龍峽。(地圖出處)

▼遠遠就看到虹見瀑布(虹見の滝),遠方看到的則是「虹見橋」,龍王神社則在附近。虹見瀑布是由山中的泉水,沖刷岩石後,傾洩而下注入鬼怒川而形成,在陽光下偶可見彩虹,故得名「虹見瀑布」。從龍王峽車站下到虹見橋,大概要10分鐘。

▼途經一個小瀑布。

▼繞過虹見瀑布後,就是「虹見橋」,是「白龍峽」的好位置。蜿蜒的鬼怒川,正像穿梭在河谷中的一條龍,難怪稱為「龍王峽」。

▼兩岸紅色、綠色交錯的變葉木,配上從中間切割開來的鬼怒川河谷,真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過虹見橋後,會來到鬼怒川的西岸。翡翠色的河水,相當美麗。

▼岸邊的岩石呈白色,主要是因為它的主成份是「流紋岩」,以長石及石英為主,此乃「白龍峽」名稱的由來。

▼健行步道鋪有枕木,讓遊客可以沐浴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濕地映照著藍天。

▼紅葉變色中。

▼到了「むささび橋(鼯鼠橋)」,就是白龍峽與青龍峽的交界。要走過這座橋,才能來到鬼怒川的東岸,繼續健行路線。而從虹見橋走到這裡約700公尺,走路加拍照大概需時20分鐘。如果沒有時間,可以在經過這むささび橋(鼯鼠橋)後,折回龍王峽車站。不過最精華的其實是在後面的青龍峽及紫龍峽,不去逛實在很可惜。

▼站在橋上往鬼怒川的上游拍去,是「青龍峽」的部分。

▼往下游拍去,則是剛走過來的「白龍峽」。右邊還可隱約看見有遊客在岸邊野餐。

▼牌子清楚解釋龍王峽三種不同顏色岩石的由來。

▼目前的位置正就就是青龍峽的起點。

▼「むささび茶屋」,賣些飲料、零食,也有公共廁所。

▼健行步道有時有枕木。

▼有時則保留最原始的泥土地。

▼這一段青龍峽的岩石呈青綠色,主要是「綠色凝灰岩」。

▼半透光的變葉木,煞是好看!

▼五光岩。

▼寓教於樂,牌子寫著此「五光岩」的形成原因。大致上是說岩石因不同的岩質組成,軟硬不一,經河水長期的沖刷,使得中間較軟的部分先被侵蝕掉而凹陷,在某些天候下,會呈現好幾種不同的顏色,故名「五光岩」。(翻譯錯不要打我)當然這裡也可以看到日本對於遊客安全的重視,每塊牌子下面都有編號,萬一有緊急事故,可打119報告所在地的編號,即可輕易定位。

▼綠色凝灰岩的柱狀節理。

▼會形成這樣的六角型柱狀節理,主要是因為火山的岩漿在噴出地表後,因冷卻收縮後而形成。(跟我們澎湖的玄武岩柱狀節理很像,這篇也可以看得到)

▼兔はね。到了這裡,就是青龍峽與紫龍峽的交界處,所以可以看到岩石的下半部呈綠色(綠色凝灰岩),上半部呈紫色(安山岩)。

▼「兎はね(兔跳)」的由來,是因兩岸間的寬度只有4公尺,兔子可以一躍而過。

▼かべ穴。可以看到河岸的岩石,形成一個個弧形的凹陷。

▼かめ穴為岩層仍在河底時,由流動的石頭長期摩擦所形成的洞穴。

▼遊客很少,很適合不喜喧囂的人來玩。

▼這個牌子說明紫色安山岩的成因。安山岩中主要有角閃石及斜長石,經變質而呈紫色。

▼這裡很清楚看到紫色的「安山岩」,形成被腐蝕的凹洞。

▼這裡的岩石顏色和剛剛的剛好相反,是紫色在下,綠色在上。

▼由此可見,雖然三段不同顏色的岩石可以大致區分,但其實分界不是那麼絕對,有時不同顏色的岩石也會錯在一起,像這裡也是綠色及紫色交錯。

▼快要到終點時的山景,顏色特多,也特別美。

▼風景很美,但這個方向是大逆光,不是很好照哩。

到最後會有個分叉路,往前直行會到達川治溫泉,我們則往上坡走,準備搭公車回鬼怒川溫泉站。從龍王峽車站開始走到這裡,我們花了一個半小時,比預計的2個小時還快,以為很快就可以走到公車站。沒想到這裡有個牌子寫著「白岩」站的公車時間是14:10,我們嚇了一跳,因為和我們查到的發車時間約14:30不同!而目前要再走一段連續上坡才能到達要搭車的「白岩」。這段路程在地圖上只有短短的一段,卻是全程最艱苦的一段路(快走約15分鐘),尤其怕趕不上少數的幾班公車,更是不敢停下來休息,讓我們上氣不接下氣!

▼終於爬上來,看到了公路。

▼我們要從「白岩」站這裡,搭回鬼怒川溫泉站(路線圖)。要注意路的兩旁都有車牌,千萬不要搭錯邊喔。

▼結果,在上到公車站時看到發車時刻是14:32,距離當下還有20分鐘,和我們在網站上查好的班次一模一樣,可見剛剛看到的時刻表是錯的!害我們窮緊張,以為時刻表改了。我把日光交通巴士時刻表照下來,提供網友們參考,這樣可以在台灣先把時間算好,才不會候車等太久。可以看到,班次真的很少,錯過了,可能就要再等1~1.5小時。

▼等車時還有點時間,巴士站對面有棵正在變色的楓樹。

▼在陽光照射時,顯得特別艷麗。

▼車子準時到來。

日光巴士回到鬼怒川溫泉站,車資是¥560。之後準備要準備趕上鬼怒川乘船了。

龍王峽:http://www.ryuokyo.org (地圖PDF檔,或是自行至此頁下方點選)
日光交通巴士:http://www7.ocn.ne.jp/~nikko (找左邊「路線バス 鬼怒川温泉・湯西川温泉・今市エリア」的選項,或直接連結時刻表PDF路線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