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 灣麗磚瓦文物館

苗栗

「灣麗」是現苗栗縣苑裡地區原住民取自平埔族道卡斯族之舊稱呼,磚瓦業為苑裡地區的重要經濟活動,鼎盛時期苑裡有12家磚瓦公司,長久以來一直為苗栗磚瓦重鎮,由於土質優良適宜製磚,產品行銷各地區甚獲好評,遠銷至台中、台北、基隆、宜蘭、花蓮;甚至台南與屏東,而有「南磚北運」之時代盛況,「苑裡磚瓦」至今仍名聞遐邇。

台灣磚瓦業自明鄭時期發展以來,全盛時期近千家,今點火生產業者全省卻不到五十家,磚瓦業快速凋零。故金良興窯業在民國93年成立「灣麗磚瓦文物館」以保存磚雕藝術、砌磚技藝、磚造建築藝術與培育地方人才,並為台灣營造社區景觀打下堅實基礎,使成為台灣與國外磚瓦產業技術文化藝術接軌的一扇窗口。

金良興磚廠為推動磚瓦產業文化與地方特色發展,於民國93年設立灣麗磚瓦文物館。本館是全台唯一以磚瓦為主題之地方文化館。除傳承磚雕工藝與磚瓦文化,並成為校外教學與社團活動的好所在,創新轉型為深具地方特色之文化創意產業與觀光工廠。磚瓦產業曾經是苑裡盛極一時的 產業,其產量居全國第一位。如今雖已沒落,但是在有心人士的提倡之下,磚瓦藝術已形成苑裡的文化特色。本館展示各式舊式磚瓦製程工具、磚雕藝品、磚瓦產業產品、磚瓦科技研發產品等結合廠區產線製作生產過程動態展示。

灣麗磚瓦文物館–苗栗最早之隧道窯廠(金良興磚廠)
開放時間:9:00~16:30
連絡電話:037-746368
票價:100元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20鄰錦山71之17號
休館日:星期一為休館日
網址:
http://www.jls-brick.com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