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 山水米有機稻場

苗栗

「有機稻場」位在苗栗苑裡是山水米公司為了推廣有機稻米種植,於2004年開始籌設的一個希望工作站。2006年,觀樹教育基金會正式成為這項希望工程裡的一員,負責環境教育的推廣工作,希望藉由這間漂浮在稻浪上的教室,和大家一同學習友善對待土地的方式,尊重所有的生命,關懷農人的生活,也希望和大家一同來玩創意,以更具體的行動來支持「吃台灣的米,愛台灣的山水」。



「有機稻場」緊鄰山水米公司,主建築以「漂浮在稻浪上的教室」為設計理念,為一棟簡潔樸實的清水模建築,其內規劃有展示空間、多功能教室、玩米餐坊與及玩米小舖,提供民眾多種接觸有機種植及有機生活的方式。周圍環繞四分地大小的有機實驗田,採「鴨稻合作耕種」的有機種植方式,不僅可以讓訪客就近瞭解有機種植的方式,更是插秧、收割等農事體驗活動的重要場地。週邊環境亦規劃有機蔬果體驗區,供民眾體驗學習有機蔬菜種植之用。此外,「有機稻場」亦規劃「舊穀倉體驗區」,內有古農具文物展示、現代化有機專用碾米設施,以及三間DIY教室供日常教學體驗之用。戶外環境則有土地公廟廣場,可以讓訪客了解農民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有別於一般文化館或博物館,「有機稻場」以「環境學習中心」模式營運,除了解說展示與導覽之外,更希望透過多樣化的體驗活動方案,引導訪客了解有機耕種以及有機消費的重要性,因此「有機稻場」以活動方案為核心,目前針對有機生活、稻米產業、蔬果體驗等主題,已經設計了八項例行性體驗活動,可供團體預約體驗。此外,「有機稻場」也搭配不同的節令與稻子生長的過程,邀請大家一起來收割與插秧,當一天的現代農夫,體驗辛勤耕耘、流汗收穫的滋味(文字資料來源:http://superspace.cca.gov.tw/ct.asp?xItem=1318&ctNode=1331&mp=025)



鴨子因為會吃福壽螺,減少了病蟲害,讓農民根本無須再灑農藥,就可以有正常稻穫。



論是梅子或米糕口味的冰棒,很順口好吃.

山水米公司所在

有機稻場
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91-5號
Tel: 037-743000
Fax: 037-743580
organic.farm@msa.hinet.net
http://www.kskk.org.tw/OrganicFarm/index.htm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AM9:30-PM17:00,採預約活動制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