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2010鯤鯓王平安鹽祭

節慶活動

去關島時搭乘高鐵,行徑中翻了高鐵的刊物,介紹了北門的鹽田風光景色,深深的被黃昏日落的鹽田景色所吸引,心想一回國一定找時間到北門來外拍,這個週未天氣很不穩定,週六時高雄下著雨,心想週日應該天氣會下雨,所以放棄了週日到北門的念頭,奇蹟出現了,週日清晨起來,高雄出大太陽,急忙了搖醒另一伴,便快速上網搜尋北門的風景名勝,看到蘋果副刊介紹「台南北門 尋訪瓦盤鹽田 遊賞黑腹燕鷗」得知本月週六日剛好碰到「2010年鯤鯓王平安鹽祭」更加深了前來北門一遊的念頭,可惜出發的太晚,到北門時人車己經多到找不到地方停車了。

從報紙的訊息得知,參與平安鹽祭一定要來排隊拿「平安鹽福袋」,當天分時段發放,我們足足排了三個小時才拿到了六個福袋。比較可惜的是沒有經驗,應該先一組人先排福袋,另一組人排「聖杯」的活動,排完了福袋己經多有多餘的時間參加「聖杯」的活動,因為人潮實在太多了。

福袋很精美,上頭綉著鯤鯓王的神像,背面則是黑腹燕鷗(我猜的)。

平安鹽祭北門鄉的年度盛事,除了有鹽祭活動及多場藝陣表演。

媽祖遶境時才看的到的民俗藝陣及神偶踩街表演,當天現場都有出現。


這個是媽媽級組作的宋江陣

當天也有一少尊的神仙公仔踩街









擲筊比賽,當天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多餘的時來排隊,不過看人潮,感覺還蠻有意思的。

一組六人個同時擲筊,如果是聖筊就可以一直持續下去,當天我看到一個小女生,連續擲出七個聖筊,相當好運氣。



擲筊比賽也可以得福袋,當天不知道,就可以直接來排隊玩擲筊比賽,不用大排長龍排隊拿福袋,還可以試試手氣也不賴!

福袋裡有一個小塑膠袋還有一個平安符,記得要到廟前的鹽堆上,取一小撮鹽,放在小塑膠袋裡,連同平安符放入福袋裡,到廟中的香爐過火一下,讓王爺加持一下,保平安。


當天有分三種場次比賽表演,舞龍舞獅、宋江陣與鼓陣,全都有國中小的小朋友來比賽,由小朋友來舞小獅,特別可愛好看,看了幾場表演,台灣的確在傳統藝文的傳承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這一組表演的宋江陣最特別,好像海龍王出巡,各式的角色與衣著都很鮮艷特別。



上圖在表演傳說中(虍打獅)的戲碼「傀儡戲」

當天現場也設有「傀儡戲」,供民眾遊玩。


我們到達現場時,己經快中午了,這是我們當天的中餐,蚵仔飽與蝦仁飽,味到不錯,蠻好吃的!


外皮炸的酥酥

裡頭有大蝦仁與蔬菜,還有一顆蛋的精華,有機會一定要來品嚐看看!

友人的媽媽喜愛豆乳雞的味道,剛好有在賣,且排隊不用太久,也成了我們中餐的一份子囉!



燒酒螺是當地的特產,光是小攤販就有廿家以上,還有挑著扁擔來販賣的,味道香辣夠勁,讓人一口接一口!
大頭記得小時候旅行時,老師都會特別叮嚀,不可以買燒酒螺,怕有寄生虫的問題.

當天的飲料,台南來的大水缸酸梅湯,還不錯喝!

這個豆花也是北門必吃商品,很多網友有推薦,大頭品嘗過後,也覺得不錯吃,有稍微偏甜一點點!

當天現場有雲嘉南美食展售,在雲嘉南四個縣市當中,尤以台南市區塊的店家,排隊人潮最多,也提供最多的美食小吃和名產伴手禮。肉粽、蚵仔煎、擔仔麵、蝦仁餛飩、酸梅湯、布丁、安平老街蜜餞、安平豆花、碗粿、豆腐酪、蜂蜜滷味、媽祖平安餅等等。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