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京都2-2]比叡山延曆寺:東塔

島波海道.京都

▼從「ケーブル坂本」的終點走10分鐘到東塔入口,開始延曆寺三大寺廟群巡禮。圖中可見三大寺廟群為西塔、東塔及橫川。這三者之間有shuttle bus可搭,若有一日券即可免費搭乘。但因行程的關係,我們無法買到一日券,所以要另外付費。雖然先逛那一群都可以,但shuttle bus的班次很少,並非隨時可以搭,最好還是依時刻表(或這裡)先安排好。而這時刻表平日和假日又不大相同,一定要仔細看。我在行前著實花了不少時間研究,終於找出最佳的行程安排:東塔→走路到西塔→搭shuttle bus到橫川→再搭shuttle bus回比叡山頂。(註:比叡山內1day Ticket(¥800)可以在搭纜車上來前的「ケーブル坂本」購買,可是時間那麼早,似乎也無法買。另外,我在bus車上有看到遊客直接跟司機買,不過可能要會講日文。)

▼到達入口的時間是8:22。

島波海道.京都

▼這裡有簡圖。除了山頂的延曆寺外,原來坂本的平地上還有還有這麼多寺廟,整個坂本充滿了宗教的氣息。比叡山自古即被視為鎮護京師的聖山,是日本佛教的發源地。山中有歷史悠久且香火鼎盛的延曆寺與日吉大社,朝拜信徒絡繹不絕,尤其延曆寺為日本佛教天台宗的總本山,也因此比叡山幾乎成為延曆寺的代名詞,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於1994年指定延曆寺為世界文化遺產。(wiki)

另外,建議在往下看我的遊記之前,可先閱讀網友的精彩文章。他將比叡山的過往歷史,解說得非常清楚,如此可了解為何織田信長會火燒比叡山延曆寺。

島波海道.京都

▼另一個簡圖可以看到,東塔和塔較近,可以走路到達,但橫川太遠了,大概要走一個多小時,一定要搭巴士。另外,最左邊還有一區「無動寺谷」,不過我們時間不夠,且路線不順,所以沒去。

島波海道.京都

▼另外還有告訴你如何周遊比叡山頂的路線圖。可以看到右邊的巴士行車時間,西塔到橫川搭巴士就要10分鐘,若用走的,至少要一個小時以上,所以非常不建議。

島波海道.京都

▼在入口處買了票(¥550)。票券上是以東塔的「根本中堂」作為圖案。

島波海道.京都

▼東塔的平面圖。

▼入口處可見少數變葉木已悄悄變紅、變黃了。

島波海道.京都

▼第一棟看到的建築是「大黑堂」。

島波海道.京都

▼金色的燈籠,與中國的紅色燈籠頗為不同。

島波海道.京都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黑天,不僅是佛門的護法神,也為掌管農業五穀豐收與財富之神,為七福神之一。日語中,「大黑」讀音類似「大國」,遂被認為是與神道的大國主命為同一神,多半持有米袋、錢箱、木槌等物,神佛習合,成為日本獨自的神明。在日本,這個神不同於印度與西藏,而被認為是財富之神。他經常捧著金槌作為一個神奇的錢槌,並坐在「水稻包」與意味著充足食物的「小鼠」上(wiki)。而延曆寺的大黑天更特別,叫「三面出世大黒天」,也就是大黒天、毘沙門及弁財天合成一體的樣子,所以圖像中可看到有三張臉和三雙手。

島波海道.京都

▼循著階梯往更高處去,真有種朝聖之感。

島波海道.京都

▼前方就是文殊樓。
島波海道.京都

▼文殊樓前的小鐘樓。

島波海道.京都

▼文殊樓為兩層樓的紅色建築,目前看到的是1668年火災後重建的樓坊。(wiki)

島波海道.京都

▼如果是秋天來,相信一定很美。不過綠葉配紅樓,也蠻不錯看的。

島波海道.京都

▼二樓裡供奉有文殊菩蕯。

島波海道.京都

島波海道.京都

▼這裡的寺廟建築相當古樸,木材都沒上漆,維持著原來的質感。

島波海道.京都

▼石塔。

島波海道.京都

▼文殊樓的後方。

島波海道.京都

▼傳教大師童形像。

島波海道.京都

▼手水舍以龍頭為造型。

島波海道.京都

▼根本中堂,是比叡山最具代表性的佛堂。於延曆7年(西元788年)由傳教祖師創建,目前的建築體是1642年由德川家光重建,於1953年被指定為國寶,是長37.6公尺,寬23.9公尺,高24.2公尺的大型建築。供奉的是藥師如來,據說是由開山祖師親手打造的,且佛像前「不滅的法燈」歷經1200年以來,從未熄滅過,後傳至「山形線的山寺」。

島波海道.京都

▼這根本中堂大到我要分兩張照才照得下。

島波海道.京都

▼雖以紅色為基調,呈現的卻是質樸之感。

島波海道.京都

▼鐘樓。

島波海道.京都

島波海道.京都

▼大講堂,建議1634年。在這裡會舉行佛教經典的講習,以及五年一次的法華大會(廣學豎義),是僧侶鑽研學問及求道修行的道場。目前的建築是1956年被燒毀後,1964年從「坂本」的東照宮移過來的講堂。裡面供奉有大日如來。

島波海道.京都

▼大講堂的正門。

島波海道.京都

▼戒壇院。天台宗僧侶受戒的重要佛堂。根據傳教大師生前的遺願,天長5年(828)由第一代座主「義真」建成此院。院內奉有釋迦如來佛像及文殊、彌勒菩蕯像。目前看到建築是在1678年重建。

島波海道.京都

▼與其他以紅色為基調不同,戒壇院保留了最原始的木頭紋理及質感。

島波海道.京都

島波海道.京都

島波海道.京都

▼國寶殿。收藏了延曆寺所有的珍貴寶物及重要文化遺產,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重要寶物。據歷史記載,以前山中的各寶都集中收藏於「橫川」的「秘寶館」,於平成4年才移來此新建的國寶殿,所以建築非常新,也與其他寺廟建築風格不太相同。

島波海道.京都

▼比叡山延曆寺大靈園,是個大型墓地,供民眾申請。

島波海道.京都

▼走上階梯,往阿彌陀堂前進。

島波海道.京都

▼昭和12年(1937),為供奉神佛和死者做佛寺,另建立了阿彌陀堂。這年每天都會做回向給死者的佛事。

島波海道.京都

▼阿彌陀堂供奉的當然就是「阿彌陀佛」。

島波海道.京都

▼大日如來。

島波海道.京都

接下來這一區稱為「法華總持院」,由「東塔」及互相串連的寺院「寂光堂」和「灌頂堂」組成。由天台座主第一世:義真和尚親自設計,貞觀4年(862年)由慈覺大師圓仁主持建造。曾被織田信長燒毀(詳見卡瓦那說明),400年後於昭和31年(1987)重建。

▼東塔。具傳統日本多塔塔的型式,但它一、二樓都是方型的,與一般的多寶塔一樓方型,二樓圓形的型式不同。一樓供奉大日如來,二樓則有「佛舍利」及法華經等1000部經典。

島波海道.京都

▼寺院間有迴廊相連。

島波海道.京都

▼沿著階梯可繞至後方。

島波海道.京都

▼至此,東塔的各主要寺院皆已逛完。從到達東塔入口開始(8:22),到目前為止(9:07),共花了約45鐘。而在行前有查過,此時並沒有適當的shuttle bus班次可搭,要等巴士還不如用走路的較快。所以透過林間小路,行往西塔

島波海道.京都

相關網站:

比叡山いこう  http://www.hieizan.gr.jp

比叡山延曆寺  http://www.hieizan.or.jp  (各種交通路線總整理)

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 http://www.hieizan-way.com

江若交通  http://www.kojak.co.jp

京阪電車  http://www.keihan.co.jp

叡山電車  http://eizandensha.co.jp

坂本ケーブル (坂本Cable)  http://www.sakamoto-cable.jp

ガーデンミュージアム比叡 (Garden Museum 比叡)  http://www.garden-museum-hiei.co.jp

京都通百科事典  http://www.kyototsuu.jp/Temple/EnryakuJ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