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半島2-2]貴志川線超級站長小玉(たま)

IMG_4466

▼這個行程是為了因應和歌山城櫻花尚未滿開,改變行程後,臨時加的路線。貴志川線在於和歌山的東南方向,沿途經過許多小站,終點是貴志駅。

▼而在開始尋訪貓站長「小玉(たま)」的貴志川線之旅前,要先來了解一下為什麼會有這隻貓,否則會一頭霧水。詳細的內容,大家可自行閱讀下面文章。基本上就是2006年貴志川線的建造,需要拆除民宅,而民宅中住的貓會因此失去住所。而當時聰明的和歌山電鐵社長「小島光信」靈機一動,乾脆就讓「小玉」與車站共存,於2007年把小玉任命為站長,變成這貴志川線的觀光財。事實上在這之前,和歌山電鐵這家私鐵每年的營運約虧損1億4千萬台幣,瀕臨破產。而自從推出小玉後,觀光客絡驛不絕,都想來跟小玉合照,帶來了約3億1千萬台幣的營收,拯救了這家私鐵公司。不僅如此,小玉所延伸出來的各種周邊商品更是熱銷。也因此,小玉從站長,升為超級站長(課長),執行董事,代理社長,並於2014年1月升級為超超級站長(貴志川線14個站的總站長)。(事實上,貴志駅真的没有「人」當站長,而是委由車站附近的小山商店負責人小山利智代理。)今年也是小玉15歲生日,換算起來是人類的70歲左右,請看相關新聞報導

IMG_4631

▼其實開車也可以到達貴志駅,那既然租車了,為何還要搭火車去?因為除了到貴志駅看貓站長以外,多樣化的卡通彩繪火車,也是一大賣點,而開車就看不到了。所以結束租車的流程後,大概花個兩、三分鐘就可以走到JR和歌山駅西口。

IMG_4455

▼要搭乘貴志線,從西口的話,不用先買票,直接從中央改礼口,經由地下道到第九月台。

從地下道上來時,牆上掛有許多貓站長「たま」的可愛卡通圖。

IMG_4456

▼月台入口處買車票。這貴志川線如果要認真玩的話,可以是半天到一天的行程。所以如果沿路玩的話,當然是買1日乘車券較划算(¥650)。

IMG_4470

▼票的背面則標註可自由上、下車的使用範圍,是從和歌山到貴志。車票上的圖案很特別,同時結合了草莓和電車,形成了一個四方形草莓的logo。

IMG_4493

▼第九月台是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的專屬月台。

IMG_4460

▼而這條路線主要的觀光列車有三種,分別是「たま電車」(以貓站長小玉為造型)、「いちご電車」(草莓電車)和「おもちや電車」(玩具電車)。 當然 ,還有無任何造型的一般普通電車。不同的出發時刻,會有不同的電車。所以,若您想要嚐鮮,可算好時間,輪著搭看看 (時刻表;點選「乘車日から時刻表檢索おする」,再點選日期即可查到)。我們是搭8:37的「たま電車」。

IMG_4461

▼車子外畫滿貓站長たま的各種表情和動作,聽說總共有101隻。

IMG_4466

▼牠的表情很可愛吧。連字的底色,都用貓的爪子。

IMG_4467

▼車內處處都是貓!

IMG_4471

▼有模彷貓住的籠子。

IMG_4472

▼車窗貼有たま站長的卡通造型。椅背也是貓的造型。

IMG_4473

▼燈和窗簾也是貓。

IMG_4496

▼連壁紙也都是專門訂作的TAMA圖樣。

IMG_4500

▼除了觀光客以外,這條路線也有不少學生通勤。坐椅除了有たま圖樣的包布外,還有沒有貓的圖案,卻是同色系的包布。可見這些都是量身訂做的。

IMG_4524

▼另一種方格花樣的椅墊,仍然維持黑、白、橙、黃四種用在卡通小玉的顏色。

IMG_4554

▼這座椅的包布則是以曲線為主,雖然與剛剛的不同,卻都是採用同樣的色系,在格調統一中又有變化。

IMG_4479

▼注意小玉卡通圖中,前腳兩個橙色的半圓,這可不是隨便畫的啊,真實小玉的腳真的有這兩個橙色點哦。

IMG_4477

▼給站立的人用的手拉環則設計得相當貼心,不僅兼顧各種身高,也讓它的排列形成波浪狀,顏色深淺交錯,兼具了美感。

IMG_4552

▼這手拉環的內圈還不是正圓形,而是在最低點有個凹陷,方便抓得更緊,非常用心的設計。

IMG_4478

▼這隻貓戴上車站站長的帽子,就是這麼可愛啊!

IMG_4486

▼車上還有各種有關貓的小說及漫畫。

IMG_4483

▼我的日文雖不太行,但知道「ねこ」是貓啦。

IMG_4484

▼還有櫥窗展示櫃,展出各種有關たま的說明。

IMG_4488

▼連多啦A夢這隻機器貓的漫畫,也在櫥窗中出現,真的很適合「貓迷」來體驗。

IMG_4558

▼除了漫畫,還有玩偶。

IMG_4559

▼在停靠「岡崎前」駅時,看到一輛不屬於四種常態電車的白色特別電車,寫著「2015紀の国わかやま国体」及「2015紀の国わかやま大会」。

IMG_4510

▼原來這是2015年9月要舉辦的日本全國運動大會

IMG_4516

▼車廂外是吉祥物在進行各種運動。

IMG_4511

▼辦完後,10月接著舉辦身障者運動大會。

IMG_4512

▼在停靠「伊太祈曾」駅時,不小心看到三種觀光電車中的「おもちや電車」正進廠保養,難怪今天停駛。

IMG_4526

▼為求完整,先將最後一天回機場前,拍到的「玩具電車」照片貼出來。

 

▼這輛則是三種觀光電車以外的一般電車,車身就沒有特別彩繪圖樣。

IMG_4528

▼「伊太祈曾駅」是個重要的車站,因為它是小玉的代理站長「にたま(二小玉)」住的地方。「二小玉」於2012.1被任命為小玉的代理站長,用來做為站長「小玉」在星期假日公休時的職務代理人。當然這是官方說法,我想主要是因為已垂垂老矣的「超級站長」たま小玉需要有個接班人,所以找來正值青春年華的「にたま」。可惜當時我們不知道這些原由,所以沒下車逛。接班人取名「にたま」也很有意思,因為「に」就是日文「二」的意思,用來代表牠是原站長たま的接班人,我倒覺得譯成「小玉二號」比較好。我在小玉電車上遇到一位當地的日本人,英文非常流利,她很熱心地為我講解一些有關小玉的典故。我問她,小玉和二小玉是公的還是母的,她說兩隻都是母的,哈!

IMG_4530

▼貴志駅到了。

IMG_4533

▼這車站月台竟然有鳥居,鳥居上寫的是「ねこ」,所以供奉的是「貓」!

IMG_4532

▼旁邊另一個鳥居則寫著「いちご」,所以供奉的是「草莓」!

IMG_4531

▼櫻花正含苞待放,因為很怕這次行程全部槓龜,所以看到櫻花就趕快拍一張。

IMG_4670

▼小玉列車與貴志駅合影。

IMG_4534

▼從這裡走下車站。

IMG_4536

▼貴志駅的造型也很有意思,兩個三角形的窗戶就像是貓的眼睛,而入口則像是貓的嘴巴,然後兩邊還有耳朵。是不是有點像「龍貓公車」?

IMG_4538

▼有站長服和站長帽供遊客拍照。

IMG_4604

▼這裡才注意到,原來小玉的站長帽,中央的圖騰是草莓,魔鬼真的就是藏在細節裡,連這樣的小地方都仍然在加深遊客印象,推廣觀光。另外,小玉的兩隻前腳各有一個橙色的圈圈,剛好形成「愛心」的形狀!

IMG_4606

▼車站旁邊有個小站鋪,賣一些土產,卻也是小玉即將現身的地方。這間店鋪沒有寫店名,但我猜會不會就是「小山商店」,也就是上述收養「小玉」的「小山利智」的店鋪,因為小玉剛好也就在他的店裡面。

IMG_4608

▼連廁所的指示也走同樣色系,很有質感。

IMG_4605

▼站內寫著小玉站長和小玉二號站長的執勤時間(也就是現身時間啦),原來是10:00才開始,而現在才9:20,太早來了。這就是沒事先做功課的結果。不過還好今天是星期五,不會撲空。有趣的是,住在伊太祈曾駅的小玉二號,會在星期六和星期日移到貴志駅來(官方說法是說小玉星期六、日是公休日,由二小玉來代理職務)。當然從「勤務表」上看起來,只有星期二和星期五可同時看到兩隻貓。

IMG_4628

▼這裡還有從貴志駅往和歌山方向,三種觀光電車的發車時間(不包括一般電車)。可以看到今天玩具電車沒開。

IMG_4629

▼地上也有可愛的小玉地磚。

IMG_4633

▼還有不同樣式,真的都是特製的。

IMG_4586

▼站內有個賣小玉紀念品的精品店兼博物館。

IMG_4539

▼小玉保溫杯。

IMG_4541

▼小玉電車模型。

IMG_4544

▼也有賣咖啡和甜點。上方畫小玉穿著溜冰鞋端咖啡,還蠻可愛的。

IMG_4545

▼這裡也是個小型的博物館,有各種卡通造型的小玉。

IMG_4549

▼小玉在接任貴志站站長後,讓觀光客的數量大幅提升,因此這裡大量牠接受表揚的獎狀。

IMG_4594

▼右邊是牠的站長帽。

IMG_4587

▼各種表揚狀!

IMG_4590

IMG_4591

IMG_4592

▼還有勳章,真是夠了!  XD

IMG_4595

▼寫真集!

IMG_4596

▼這個笑容好像有點猥褻。

IMG_4597

▼連時鐘都有超級站長小玉的身影!

IMG_4640

▼車站旁的一家賣食品店。既然有草莓電車,我想這裡應該就是盛產草莓。這就是日本人厲害的地方,將特產暗藏在觀光的物件中,不斷強化印象,想忘都忘不掉。

IMG_4599

▼買盒新鮮的草莓來吃,果然很甜。

IMG_4601

▼老闆還送我們四張小玉和三種觀光電車的名信片。

IMG_4603

▼當然這附近也有農園可以採草莓。

IMG_4551

▼由於現在是9:20,距離小玉的見客時間10:00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先搭車到別站看看。由於剛剛來的時候,在車上聽那位會講英文的日本人介紹說,大池遊園站也是個賞櫻名所,所以我們就搭原來的那班車,回到「大池遊園駅」小逛一下。

IMG_4561

▼可惜除了美麗的湖景外,櫻花樹都還是花苞,完全都還沒開。

IMG_4563

▼這個角度其實很精典,可以拍到水池、櫻花和火車經過,可惜火車還沒來,而櫻花也還沒開。不過,如果您真的拍到火車經過,那您也來不及跑回車站搭車,只能再搭下一班車,而車次只有少少的……

IMG_4566

IMG_4568

IMG_4570

▼大池遊園駅前的櫻花樹非常高大,可惜全是含苞待放,想要看到滿開,我看至少還要再等兩星期。有興趣的人可到youtube欣賞一下。不過,這也証明和歌山這裡的櫻花目前都只是剛開而已,我們今天捨棄「和歌山城」和「紀三井寺」,應該是正確的決定。

IMG_4571

▼大池遊園駅月台上的櫻花裝飾。

IMG_4574

▼剛好接這一班全國運動大會的電車回貴志駅。

IMG_4575

▼車內除了宣傳外,倒是沒有特別的地方。

IMG_4579

▼回到貴志駅。準備等待超級站長小玉出來見客。牠戴站長帽、斜看45度角的英姿還真的是蠻帥氣的。有看到嗎?牠的前腳真的有兩個橙色圈圈,拼起來剛好是愛心形狀。

IMG_4613

▼又看到一些証書,花樣真多。

IMG_4611

▼10:00一到,工作人員就把たま帶到牠專屬的透明箱內。是有可愛啦,不過感覺活力不太夠,都不太動,也沒有到處跳來跳去。有點失望的是,本來以為牠會戴著站長帽,出現在戶外廣場與民眾互動。

IMG_4617

▼這隻「三毛貓」身上共有三種顏色,黑、白、橙,而當初設計卡通版小玉時,設計者除了採用這三色外,再加一個黃色,完整構成小玉系列的標準色系,廣泛地運用在小玉列車的許多設計及裝飾中,如剛剛提到的椅套。

IMG_4623

▼真的有點老態了,難怪需要接班人。

IMG_4637

▼拍完小玉,目標達成,剛好搭草莓電車回和歌山駅。草莓電車被喻為日本最可愛、最有趣也最時尚的電車。

IMG_4641

IMG_4501

IMG_4503

▼草莓電車内的椅套當然都是草莓的圖案。

IMG_4646

▼角落處還有小桌子供擺放東西。

IMG_4652

▼椅墊也是同樣的草莓圖案。

IMG_4654

▼內裝感覺就沒那麼多變化。

IMG_4648

IMG_4650

IMG_4649

▼對於不懂日文的我來說,第一次知道草莓的日文叫「いちご」。

IMG_4653

▼回程中,又再次看到紅色的玩具電車。

IMG_4675

▼也是看到一、兩株櫻花就很興奮。

IMG_4676

▼經過伊太祈曾駅,我們沒有下車,但有許多遊客下車,當時不明所以,後來才知道原來是にたま居住的地方。當然,這裡的「伊太祈曾神社」也是個值得一遊的景點,從車站走到神社約5分鐘。

IMG_4679

▼回到JR和歌山駅。全程下來,我只能說,非常佩服日本人在觀光上的努力,可以用一隻貓來救財政,成功後,再讓整個故事繼續演下去,讓小玉不斷升官,還有接班人,一整個太強大了啦!

IMG_4680

▼準備走回TOYOTA租車中心,開始紀伊半島自駕之旅。第一站將前往「黑潮市場」。

IMG_4681

和歌山電鐵株式會社:http://www.wakayama-dentetsu.co.jp

2015紀の国わかやま大会:http://www.wakayama2015.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