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半島4-4]鳥羽水族館(上)

IMG_6415

離開鳥羽展望台時約15:00,依著導航,只要開車約20分鐘,就可到達今晚要住宿的魚月料理民宿,但現在就回旅館,時間實在是太早,所以臨時決定將明天的行程提前,前往「鳥羽水族館」。鳥羽水族館就於「近鐵近畿線」旁的「中之鄉駅」,不過從東京或名古屋過來,一般還是都坐到較遠一點的「鳥羽駅」(官網)。

IMG_6659

▼我們到達鳥羽水族館時,是15:30分,而館方是17:00關門,所剩時間不多。停好車,趕緊在一樓的自動售票機買票,全票是¥2400。

IMG_6384

▼門票的樣式有很多種。我們拿到的是可愛的「海獺(Sea Otter)」和「儒艮(Dugong)」,都是鳥羽水族館的明星動物,且待後續說明。

IMG_6385

▼鳥羽水族館全長240公尺,走道全長有1.5公里,是世界最大的室內水族館。於1955年5月開始營運,是日本第26間水族館。 當時水族館位於鄰近今址西邊的土地上,由於日感狹窄,便在1990年接受了舊神鋼電機鳥羽工廠用地的土地移轉,也就是今天的所在地。(這張照片是借用隔天參觀珍珠島時所拍的照片。)

▼鳥羽水族館共三層樓。

▼首先到達二樓的D區:漫遊珊瑚礁。這裡有一個大型的人造珊瑚礁水槽。這水槽是歷經半年,耗資一億日圓而建成,有造波器模擬海浪拍到在岩石時所產生的碎小波浪。

IMG_6413

▼潛水人員在水中的動作很小,大多數時間都是手環抱在胸前,靜靜觀察魚群,不打擾牠們的活動。

IMG_6387

▼大海龜。

IMG_6391

▼尚未張開刺的河肫。

IMG_6398

▼潛水人員騎在大海龜上。

IMG_6402

▼五顏六色的熱帶魚。

IMG_6403

▼好美的水底世界。

IMG_6417

IMG_6422IMG_6423

IMG_6440

▼這人造珊瑚礁水槽的尺寸為16公尺×15公尺×5.5公尺,水量約800噸。上方覆蓋有玻璃天花板,前方和左、右各有觀景走廊。因它都是以平面玻璃圍起來,遊客在觀賞時可以避免傳統圓筒隧道型觀景窗所造成的變型(如我們的海生館)。

IMG_6446

接下來參觀的C區:古代海洋。這裡主要是古早時代的魚,或者說是活化石。這些魚普遍來說都很醜,是演化早期的魚類。

▼Bichir(九角龍),學名Polypterus endicheri endicheri。化石曾發現於非洲及南美的白亞紀地層(約1億4千年前)。屬多鰭魚目,全身有類似骨板的硬鱗,胸鰭有小的肉質葉,有鰭基骨,並不直接和肩胛骨連接,多鰭魚有厚實的硬鱗,表面光滑有黏膜包裹,背部依據品種不同而有6至20個棘狀背鰭, 這些棘狀背鰭中的每一條都有鋒利的刺狀鰭骨。牠們也有基礎的肺部,可以從空氣中吸取氧氣,當在水中的氧氣不足時,多鰭魚會快速地游到表面吸氣,此魚在幼魚期會像兩棲類的有外鰓。(wiki)

IMG_6447

▼Alligator Gar。福鱷,又名鱷雀鱔或大雀鱔,是一種很原始的輻鰭魚。化石多發現於白堊紀到第三紀的始新世的地層。它的名字來自它跟鱷魚一樣的短吻和兩排匕首般鋒利的牙齒。背部呈褐色或橄欖色,腹部則較為淺色。鱗片是菱形硬鱗,美洲印第安人有時會拿來作為寶石。(wiki)

IMG_6450

▼英文名ベステル,學名Huso Huso。呈灰白色。(wiki)

IMG_6452

▼古代的鯊魚,似乎沒那麼兇。

IMG_6455

▼魟魚。腹部的圖樣彷彿一張正在生氣的人臉。

IMG_6457

▼B區海洋王國。

IMG_6460

▼海獅(Seal),正在睡午覺?

IMG_6458

▼海獅屬於鰭腳類,原本的鰭演化為腳,所以可站立在陸地上,當然也可以脫離水而生活。

IMG_6462

▼接下來繞回另一頭的E區:伊勢志摩之海,日本之海。主要以伊勢灣和熊野灣為中心,介紹日本的海洋生物。

IMG_6479

▼這裡有鳥羽水族館的明星動物之一:江豚,全身呈灰色,頭短且頂部微突出,游泳速度非常快速。白海肫英文名稱為Finless Porpoise (Cuvier),學名為Neophocaena phocaenoides,日本名スナメリ,中文又叫江豬、烏忌、露脊鼠海豚。屬小型齒鯨類,生長於伊勢灣和瀬戶內海,可長至1.8公尺。1976年首度在鳥羽水族館人工繁殖成功。(中文wiki日文wiki)

IMG_6481

▼牠時時帶著微笑的嘴巴,讓人看了心情都好起來了。

IMG_6501

▼牆上還有個live cam的電子鐘,隨時播放這江豚的動態。

IMG_6509

▼有關江豚的圖解說明。

IMG_6524

IMG_6523

▼烏賊。

IMG_6513

▼鰻魚。

IMG_6516

▼很像帝王蟹,但不是帝王蟹,而是高腳蟹,英文名Japanese spider crab (日本蜘蛛蟹),學名Macrocheira kaempferi。注意看,牠並沒有一般螃蟹的一對大螫,而是十隻差不多粗細的腳,所以牠不是一般的螃蟹,而是「十足目」「短尾下目」「蜘蛛蟹科」「巨螯蟹屬」現存唯一的品種,是現存最大的甲殼動物。(中文wiki日文wiki)

IMG_6521

▼順道一提,一般的帝王蟹其實也不是螃蟹,而是寄居蟹。如下圖,左邊是真正的螃蟹,除了一雙大螫外,還有八隻腳,前面兩雙是彎向前,後面兩雙彎向後。而右邊是帝王蟹,除了前面一對螫外,只有六隻腳,且全是彎向後方。(圖片取自wiki1wiki2)

▼熱帶魚。

IMG_6522

▼鼎鼎大名的「伊勢龍蝦」,日文漢字叫「伊勢海老」,英文名Japanese spiny lobster,學名Panulirus japonicus。日本龍蝦的體長可達30厘米,不過大多數僅達到25厘米。日本龍蝦生活在太平洋西部水域中,日本和朝鮮海岸、東海,以及中國和台灣的海岸。 (中文wiki日文wiki)

IMG_6529

▼日本松球魚,又稱松毬魚、松球魚、波蘿魚,台灣俗名:鳳梨魚、刺毬,英文名Pineconefish,學名Monocentris japonica。是輻鰭魚綱金眼鯛目松毬魚科的其中一種。生長於南日本海。成魚體長約 13~17 公分,特徵是鱗片特化為盾甲狀,並於體側形成略呈六角形的斑紋,是金眼鯛目中最漂亮的一種觀賞魚類。生活於10~200公尺的熱帶海域,白天棲息在礁石凹陷處或洞穴中,夜晚出洞穴覓食。(wiki)

IMG_6530

繼續鳥羽水族館的其他館區

鳥羽水族館:http://www.aquarium.co.jp  (MapCode: 118 536 237 * 84)

鳥羽水族館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3%A5%E7%BE%BD%E6%B0%B4%E6%97%8F%E9%A4%A8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