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六腳 蒜頭糖廠

嘉義

蒜頭糖廠  興建於民國前六年,位於朴子溪中游南岸的六腳鄉工廠村,因靠近對岸的蒜頭村而得名,是六腳鄉內最氣派的廠房。嘉義縣的土壤與天候等因素,頗適蔗作栽培,因此在早期有「台糖寶庫」之稱,本廠曾經是全台第三大廠。但因近年來工業型態的轉變,從國外進口的糖反而比國內生產的還要便宜,蒜頭糖廠也逐漸減少產糖量。民國九十年因納莉颱風所引起的水災,廠房淹水終於停止產糖;現轉型為「蔗埕文化園區」,供遊人參觀 。

現在的園區內,有著俗稱「五分仔車」的台糖小火車,它在早期除了運送貨物之外,更是交通的動脈。民國七十年以前,蒜頭糖廠的小火車是六腳鄉的主要交通工具,莘莘學子們須坐它通勤求學;現在則是在老鋼鐘的聲響中,帶領著人們進入懷舊的時光中,遊客坐著它參觀廠區。古樸的日式檜木車站後的補鞋店、公園、舊市場、廠區邊緣的職員宿舍、防空洞 ……,處處有著濃濃和風小鎮的氣息; 到此一遊,總是令人充滿甜甜的回憶。


蒜頭糖廠
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一號 (縣政府對面往北2公里)
05-3800735
8:00~17:00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