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石 鰲鼓溼地

嘉義

鰲鼓溼地 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西半邊的海埔新生地,是世界七大溼地,其豐富的地形地貌,每年冬天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冬候鳥來此渡冬,其鴈鴨科數量更是全國之冠,每年也吸引許多愛鳥人士前來觀賞,除了目前已列入保護區外,政府也積極參與規劃平地森林公園。

大頭在這邊展開了驚奇之旅,黃昏來到這裡,溼地在太陽的照射,顯的格外的美麗,因為拍的太過癮了,一時忘了時間,也不知台糖有門禁,就這樣在園區,繞了一大半圈,還是找不到出路,差一點打電話請求警察的協助,在來回的路程中,發現養豬場裡燈火,於是才找到人開門,過程中還蠻驚險的。在鰲鼓溼地這邊很容易迷路,衛星導航根本派不上用場,所以要注意回程的路標或是方向,因為晚上離開時,每一條路都很像,而且很暗沒有路燈很危險。

池中的阿伯  正在擺網捕魚,然後明天早上收網就會有漁貨了。

從堤防上看著外陽緩慢的下沉



鰲鼓濕地是隸屬於台糖公司的海埔新生地,是國內目前面積最大的溼地生態。鰲鼓濕地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豐富多變的地理環境,由於台糖公司過去的經營,經年累月下來產生了水田、旱田、防風林、紅樹林、草澤、淡水沼澤、鹹水沼澤、泥質灘地、潮間帶 …等天然區域,豐富多變的環境,再加上大量的蘆葦使得人跡罕致,引來了更多樣的生物,包括了至少70科290種的植物及208種的鳥類,其中保育類就佔了22種。事實上,鰲鼓濕地可說是西南沿海最大的猛禽度冬區,這裡曾記錄過15 種出沒的猛禽,常見的有澤鵟、灰澤鵟、紅隼…等等。除了猛禽之外,鷸科、鷗科、雁鴨科、鷺科、八哥科等鳥種類也很多,而環頸雉、董雞、彩鷸、高蹺等珍禽亦會在此繁殖。如果來對了季節,過境於此的侯鳥或是白頭翁、大卷尾、綠繡眼等一樣是隨處可見,可說是賞鳥人的天堂。另外,這裡也是野生動物的荒野,甚至還有眼鏡蛇、雨傘節、龜殼花… 等珍貴的保育爬蟲類出沒,附近的沿海也具有極高產值的漁業資源,以文蛤與牡蠣為大宗,是全台的重要產區。凡此種種,遊客在閒暇時到鰲鼓濕地賞鳥、賞花,美麗的風景加上活潑妝點著濕地的禽鳥,絕對是假日散心的好去處。(資源來源:http://www.tbocc.gov.tw/720vr-sd.html

驁鼓溼地

所在地: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鰲鼓農場內)。
開放時間:無時間限制,不需收費。
注意事項:每年9月至隔年5月鳥況最佳,賞鳥地點很多,建議民眾可請專人帶領前往。
http://www.tbocc.gov.tw/720vr-sd.html



上/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