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區 東石海產小吃店(蚵仔煎)

嘉義

東石海產小吃店(蚵仔煎)是大頭極力推廣來嘉義必吃的美食之一,為什麼不是雞肉飯?方塊酥?店家用的海鮮大多是自己魚池所養殖的,經營的老闆是老師所退休,堅持平價與品質是大頭極力推薦之一,這年頭己經很難找到海產一盤只賣50-100元,而且新鮮讓你看的到吃的到,其次是該店的(蚵仔煎)跟其他的作法很不同,口感也很不一樣,您有機會一定要來品嚐!

一般來說台式的蚵仔煎內餡主料有蚵仔或蝦仁,所以稱為蚵仔煎或蝦仁煎,一般業者也會提供蚵仔及蝦仁綜合版稱為綜合煎,也有顧客不喜蚵仔,會要求業者不放主料蚵仔,而老闆會多放一顆蛋來取代,稱為蛋煎,這四項吃法是大頭最常見的,蚵仔煎的作法其實不難,第一步就是先將主料炒半熟,在淋上店家調製的粉漿,使粉漿和蚵仔緊縮在一起,形成一個餅狀,上像在放上豆芽菜或茼萵,打上一個蛋煎熟即可,這是我們一盤常見的作法,但大頭要極力推薦,東石海產小吃店的蚵仔煎作法是,先將特製的粉漿煎成半熟薄餅形,上頭在淋上蛋液,形成蚵仔煎的外皮,軟硬適中,有時還可以吃到酥酥的蛋皮,另外在另一個鍋中,炒蚵仔與豆芽菜,待熟後,放在弄好的蚵仔煎外皮上,再將外皮覆蓋上,形成一個長方型的蚵仔煎,這是大頭第一次看過蚵仔煎可以弄成這方整齊有形。

其次一般來說,我們吃的蚵仔煎或蝦仁煎,大多蚵仔或蝦仁沒有幾粒,或是蚵仔煎完會縮水,蝦仁是用冷凍包的,蝦仁事前有泡過藥劑讓它吃起來脆脆的。這些都是不好的。東石海產小吃店的蚵仔煎使用之蚵仔皆來自於東石外海(外傘頂洲)附近,海水純淨,無污染,品質佳,口感好;蝦仁也是自家的養的蝦子來使用,所以吃起來口感真的不太一樣又健康,而雞蛋採用CAS養雞場(布袋莊先生)所產之雞蛋,無藥物殘留。這家的蚵仔煎或蝦仁煎真的很特別很好吃,大頭極力推薦嘉義市必吃美食之一。店家的沾將也是特調的,不會太甜油膩與死鹹,有吃辣的顧客也可加一點辣椒醬,一定更美味。

紅蟳:是店家自家魚池純海水養殖,採用混養方式,純淨自然,肉質鮮美。但不一定每天都有,要碰到店家清魚池或有捕撈到才有,價位的計算方式,以紅蟳大小判定,分為大:500元,中:400元,小的:300元。店家會放在門前有一個桶子,只要桶子有紅蟳就表示今天可以點這道料理,因為沒有天天都有,所以店家菜單上並沒有這道料理的介紹,不過像大頭這樣的饕客,要來之前會先問老闆有無紅蟳,請他先幫我留一隻起來,因為太搶手了。

店家因為場地不大,沒有清蒸的設備,所以紅蟳是用快炒的方式,不過吃起來的口感也不錯,味道非常鮮美。

這個鹹水吳郭魚和蝦為同池養殖,本來養吳郭魚是為了讓石斑魚吃它,才不會一直讓蝦子被石斑魚吃。而鹹水吳郭魚數量不多,但肉質很鮮美且無臭土味,也是必點美食之一,更特別之處,一盤二尾才賣50元。

我們在市場上買的蚵仔,看起來很大顆,結果回家一煮就縮水了,是因為大部份的攤販為了保持蚵仔的新鮮,泡在冰水裡,造成蚵仔一直吸水,但一下鍋就會見真章囉!縮小回原來的樣子。這盤蚵仔是川燙的,大約七至八分熟,可以吃的到蚵仔的鮮甜味道,真的很好吃。如果不太敢吃蚵仔的顧客,可以請店家改用炒的方式,味道也不錯。

蝦子的料理方式有二種和蚵仔一樣:炒蝦、白醋蝦(水煮川燙)。也是店家自養(漁塭在東石鄉網寮村),用純海水養殖,運用混養(食物鏈)方式,肉質也很甜美,一盤100元。

石篙筍產於海拔1500公尺之奮起湖山上,由陳德全老先生用傳統方式製作,不含防腐劑,脆嫩可口。一盤要價50元,也不錯吃,大部份的顧客也都會點上一盤.

曼波魚為東台灣(花蓮)外海之稀有魚種,俗稱翻車魚,每條重達200公斤以上,其皮富含膠原蛋白,具有養顏美容之功效,產量稀少價格昂貴。不過這邊一盤也是100元而以.

店家的所有料理價格在50-100元左右,除了草蝦與紅蟳外,真的物超所值,物美價廉,如果有機會到嘉義市來,一定要來品嚐,保證你一吃就上。嘻嘻!這家也是大頭親友來嘉義必吃的點之一。

店面不大,所以用餐時間座無虛席,裡面如果沒有位置,門外還有三張小型桌可以用,因為生意太好了,在過三個月後,老闆要換地點,才能應付這麼大的需求量。

東石蚵仔煎
地址:嘉義市民族路27號
電話:(05)2711118

ps:點了魚、蝦、螃蟹、菜與湯,上述滿滿的菜色,也沒有超過新台幣一千元,這讓大頭想起在大陸鼓浪嶼被大陸仔吭的心情(鼓浪嶼小巧海鮮餐廳是黑店,要小心),價格怎麼差這麼多。現在這個年頭,有良知的店家己經不多了,所以有台灣好的店家,請網友不妨多多介紹大頭,讓我也來光顧一下美味。

後記:以下文字是店家主人所撰寫,放在餐桌上讓顧客了解他們的食材是來自健康的產地與大家分享。

東石蚵仔煎簡介  侯榮俊

智者樂水是因為水的澄澈、流動與深沉難以測量;仁者樂山是因為山的豐盛、敦厚,

與環抱的胸襟。但是水若不倒映著山影,總覺失色;山若不受水的潤澤,也易枯乾。

從小就喜愛種水果、養魚的夢想,隨著年齡的增長,一日日的在腦海中迴繞著。有一次偶然的機會,終於加入了養殖的領域。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東西應該淺嚐,有些事務則當深取。淺嚐的如果沒有節制,就容易失去趣味;深取的如果不夠,就容易捉襟見肘。種水果是從小就會的家計,養殖是新的嚐試,在嘗試的過程中,了解到求新求變的第一步,不是打破傳統,而是了解傳統;不是表面的反叛,而是內在的蛻化。兄弟倆自從事30年的航海生活、教職上退下來,帶著歡欣與期待的心情,找了家小小的店面,將自家的養殖產品,呈現給大家。我瞭解到一個偉大的人,除了要有創造喜劇的魄力,也當有接受悲劇的勇氣。跑得動時做選手,跑不動時做教練。許多偉大的事業,是起於偶然的機會;許多偉大的學問,是一步一步勉強逼出來的。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因為能者多勞,又勞者多能,所以能者越能;愚者多怠,而久怠則愚,故愚者越愚。

 不平凡的人,都有不平凡的遭遇;不平凡的遭遇,常能造就不平凡的人。草木不經霜雪,則生意不固;人不經憂患,則德惠不成。風大的時候不一定涼,無風的時候也不一定熱,最重要的是氣溫。能言善道的人不一定淵博,沉默寡言的人也不一定貧乏,最重要的是學問。因此我們虛心的請教,認真的學習。兄弟們抱著「海闊任魚游,山高任鳥飛。」的心態,默默的耕耘,不斷的改進,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認同,謝謝!接著介紹產品於後:

一、蚵仔煎:本店所使用之蚵仔皆來自於東石外海(外傘頂洲)附近,海水純淨,無污染,品質佳,口感好;雞蛋採用CAS養雞場(布袋莊先生)所產之雞蛋,無藥物殘留。加上精心調配之醬料、粉漿,用文火慢煎而成,色澤美觀,味道可口。

二、炒蝦、白醋蝦:本店之蝦為家父自養(漁塭在東石鄉網寮村),係用純海水養殖,運用混養(食物鏈)方式,不使用藥物,池水乾淨;味道鮮甜,口感甚佳。

三、海水吳郭魚:吳郭魚和蝦為同池養殖,是石斑魚吃剩而長大的,因此數量不多,肉質鮮美,無臭土味。

四、文蛤:純海水養殖、水質清澈,沙質土壤,攝取水中微生物長成,池中混養白蝦和虱目魚,生長較慢,肉質較佳。

五、石篙筍:產於海拔1500公尺之奮起湖山上,由陳德全老先生用傳統方式製作,不含防腐劑,脆嫩可口。

六、血蛤:由泰國進口,放進自家漁塭養3-4個月,才撈起使用。(台灣西部沿海由於地層下陷,幾乎已無血蛤。)

七、曼波魚皮:曼波魚為東台灣(花蓮)外海之稀有魚種,俗稱翻車魚,每條重達200公斤以上,其皮富含膠原蛋白,具有養顏美容之功效,產量稀少價格昂貴。

八、南非鮑魚:由南非進口(已處理好),口感佳、味道好,價格合理,不輸其他國家之鮑魚,QQ的,蠻好吃。

九、虱目魚肚:選用海水養殖、池水乾淨、安全度高之魚體,去骨去刺之虱目魚肚,肉質鮮美,無異味。

十、石斑魚、紅蟳:自家魚池純海水養殖,採用混養方式,純淨自然,不使用藥物,肉質鮮美。

回顧過去,只為策勵將來;而把握現在,正是開創以後。許多我們表面上看來可以兩全其美的事,真正做起來,卻可能與理想相差甚遠。過去非常短暫,不夠的可以補足。將來卻非常久遠,必須有可塑性與涵納力才能吸收。時間的充裕、環境的美好,常會造成我們精神的鬆懈而遭到失敗。在曲折坎坷的路途上,不能多講話,也不可以坐下休息;多講話會浪費體力,愈休息會愈想休息,反而更疲倦。

春天,萬物發舒,生氣蓬勃,雖不免失之嬌柔,卻正像初生的孩子;

夏天,林木蓊鬱,枝條茂盛,雖不免失之火氣,卻正像健壯的青年;

秋天,結實纍纍,楓紅似火,雖不免過於豐盛華麗,卻正是中年富裕的景象;

冬天,白雪皚皚,萬物凋零,雖不免過於蕭條樸素,卻正是老年寧靜的境界。

你要成功,就得挺胸,挺胸是風骨。想要擁有光明,就不能抱怨陰影;想要擁有快樂,就不能抱怨憂愁;想要獲得成功,就不能害怕失敗。人若失去了理想,就不可能活得快樂。飛來的好運固然可喜,踏實的努力更為重要。要致富,自己去賺;要好命,自己去創。勤為生動之氣,儉為收斂之氣;勤而不儉,難免辛勞一生;儉而不勤,難免困守愁城。平凡人看平凡事物,往往能比特殊人看平凡事物,來得更深、更透、更沒有阻隔。得意時,勿談得意事,以免給人驕傲的感覺;失意時,勿談從前的得意事,以免落人訕笑;得意人前勿談得意事,免得毫無反應;失意人前勿談得意事,免得予人傷害。因此只有在想吃東西,又不餓得過火的情況下,才能享受食物的美味。只有在渴望求知,又不趕進度的情況下,才能得到讀書的樂趣。「言未盡而意無窮,筆未周而境無邊。」意境如此。   

沒有黑夜的等待,就沒有黎明的欣喜;沒有飢餓的煎熬,就沒有飽足的快感;沒有耕耘的辛勞,就沒有收穫的興奮。快樂是創造的,想得到就可以得到;煩惱是追求的,不去找它就沒有煩惱。做夢是最美的,夢醒卻最痛苦。從美夢中醒來的人,都能咀嚼那份美,且使美夢成真。自惡夢中歸來的人,都能因那可怕的一刻,而對現實的美好,深深的感恩。我們不能只是幻想,而要把幻想變為理想,將理想付諸實現。

同樣一杯茶,有的人大口大口的喝,只為了解渴;有的人一小口一小口的啜,為的是品嘗。有的人為了生存而生活,有的人為了體味生活而生活。清苦雖然苦,但是苦得清明恬淡;辛苦不但苦,而且窘迫辛勞;辛苦刺激而傷身,清苦平淡而養廉。風可感而不可見,雲可見而不可捉,水可捉而難把握,只有山是沉厚而實在的。雲是風的面貌,水是雲的凝結,山是水的故鄉。一枝草一點露,每人皆有一盞燈,只要適時綻光,不但可充分發揮生命力,更可足慰終生。人的一生,有逆有順,處在逆時,就像龍蛇過冬,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能施展,只有韜光養晦,委曲求全,以保全自己為第一要義;處在順境時,則該像風行天上,雷滾四野,像是稼禾在雨後猛力拔節,有多大能量使多大能量。但願我們所提供的各項產品你能喜歡,更能合你的胃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