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半島3-5]熊野那智大社、青岸渡寺、飛瀧神社

IMG_5881

結束海邊的「潮岬」,仍然直接沿著濱海42號國道,往山上的聖地「熊野三山」前進。「熊野三山」除了包含了三個位於熊野地區的神社:那智大社、速玉大社及本宮大社的「三社」外,還包含青岸渡寺及補陀洛山寺等「二寺」,所以稱為- 「三山」而不稱為「三社」。從古代到中紀紀約1000多年以來,上至天皇,下至平民百姓,絡繹不絕地往來於這熊野三山參拜,人數之多,曾被稱為「螞蟻的熊野參拜」。

▼而參拜的路線有非常多條,如下圖,綠色、紫色、褐色及水藍色等路線,都曾是信眾的參道。參拜道最長時曾達400公里,目前僅剩斷斷續續約數十公里。特別像紫色這條「熊野參詣道伊勢道」,因為位於海岸線,較易到達,所以入口非常多,我們在開往伊勢志摩時,沿路不斷出現「參拜路線入口」的指示牌。

▼而對於熊野那智大社到底要怎麼逛,雖然我手邊有るるぶ的日文書,但對於那些地方是要走路的,那些地方有巴士可搭,卻一直搞不太懂,而且書上寫的預估時間,兩本書完全不一樣,讓我無法準確預估時間。

下圖是まっぷる書上的預估時間,從大門坂走到熊野那智大社要56分鐘。

下圖是るるぶ書上的預估時間,從大門坂走到熊野那智大社只要10分鐘!

而下圖則是官方網站上的預估時間,從大門坂(約是多富氣王子的位置)走到熊野那智大社,大概是25分鐘。三種時間的預測差距太大,莫衷一是。

▼現在去過那裡後,我終於可以在此為大家解說一下啦。如下圖(注意,右下方是北邊),原本我們預計將車停在大門坂駐車場。然後走參拜路線(圖中橘紅色路線),一路到熊野那智大社。不過,這連續上坡約300公尺,且時間難以預估,可能會擔誤到後面的行程。後來才發現,原來車子可以行駛馬路(圖中淺褐色路線;46號國道),直接到達最後面的那智大滝,這樣節省了非常多的時間。當然,若您是搭巴士前來,或很想體驗古人那種虔誠信仰的心,就可以走樹林裡的參拜路線啦。

▼因為現在正下著雨,且已是下午時間,天色很容易暗,所以我們決定先直接開往後面較重要的景點:熊野那智大社。開車其實只要一、兩分鐘就到啦,但上車子非常多,幾個停車場都停滿了,我們只好繼續往前開。最後找到這「熊野交通駐車場」。

IMG_5925

▼即圖上的「現在地」。這張圖上的「P」都是停車場,所以最佳停車位置是「滝前駐車場」,因為距離那智の滝和熊野那智大社都很近。

IMG_5863

▼看到櫻花就拍。這停車場有個收費亭,要主動過去繳停車費(¥500)。

IMG_5865

▼依指示,沿著商店街來到熊野那智大社的參道入口。

IMG_5868

▼這張圖清楚顯示幾個重要古蹟的位置。2004年7月7日,包括熊野古道的「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IMG_5870

▼循著階梯而上的參道。這條參拜路線叫「那智詣」。

IMG_5871

▼櫻花滿開中。

IMG_5872

▼撐著傘在雨中拾梯而上,雖有櫻花美景,還是有點累說。

IMG_5874

▼粉紅色的枝垂櫻。

IMG_5875

▼走到這裡是個三叉路口(見上面的平面圖)。往左仰望是熊野那智大社的第一鳥居,叫「那智山熊野權現」,頗有種朝聖的感覺。

IMG_5876

▼什麼是「權現」呢?在印度教和佛教中,有各式各樣的護法神。然而,日本原本的宗教是「神」道信仰。所以當佛教思想傳入日本後,慢慢發展出「本地垂跡」理論,即這些佛教的護法和「佛」菩蕯,會化身為日本的「神」,將神、佛兩教融合,稱為「權現」(wiki)。像「熊野權現」,就是「阿彌陀如來」的化身(wiki)。

IMG_5877

▼中間則是通往青岸渡寺的仁王門。

IMG_5878

▼我們則是往右,先前往屬於青岸渡寺的「三重塔」。

IMG_5879

▼先來看一下青岸渡寺的平面圖。三重塔位於最右邊。

▼看雕像就知道是阿彌陀如來,也就是熊野權現。

IMG_5880

▼雖然下著大雨,撐著傘,但說什麼也一定要拍到三重塔和那智瀑布的合影。那智瀑布加上周圍大片的原始樹林,一起被列為世界遺產,也是國指定的天然記念物。

IMG_5881

▼嘗試直式構圖,最多也只能拍到這樣了,瀑布小小的。奇怪,為什麼書上和網路上的瀑布都那麼大?

IMG_5886

▼再配櫻花照一張。

IMG_5888

▼納骨堂,應該是放骨灰罈的地方。(不過看地圖上是寫「瀧寶殿」?)

IMG_5891

▼有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覺。

IMG_5893

▼這一棟建築,不知它的名字(教職舍?雨下得很大,實在沒辦法細究)。不過在眾多紅色、灰色的廟宇當中,它的金色色調,顯得很特別,而且感覺是新蓋的。

IMG_5896

▼往大黑天堂的指標走進去是「如法堂」,供奉的是七福神,可保家室安全及福德圓滿。往左則是青岸渡室的鐘樓。

IMG_5899

▼再來是寶篋印塔。

IMG_5900

▼這裡有個極佳的角度叫「大滝遠望」,可拍三重塔與那智瀑布的合影,很多人也都會站在這裡照到此一遊的照片。原來要從這個角度,瀑布的size才會大!可惜雨太大,拍完就想趕快閃人,沒機會讓塔和瀑布再近一點。紅色的三重塔,搭配著瀑布、氤氳的山嵐及盛開的櫻花,更增添幾分宗教聖地的空山靈雨之感。

IMG_5903

▼青岸渡寺本堂。原始的青岸渡寺在織田信長時代已被戰火燒毀,目前的建築是豐臣秀吉時重新建造的。很素雅的木造佛寺,木頭沒有經過太多的拋光、修飾,讓原始的木紋裸露。青岸渡寺是西國三十三禮所(其他連結1連結2)的第一號。所謂「西國」,指的是近畿二府四縣加上歧阜縣,而三十三禮所,是指信奉觀音菩蕯的三十三個修行靈場。據佛經「觀世音菩蕯普門品」第25章觀音經所述,觀音菩蕯化身為三十三種世間樣貌,來普渡眾生。據說只要參拜完這三十三個修行靈場,你世間的一切罪業都會消除掉,而通往西方極樂世界。(wiki)

IMG_5907

▼日本的香是短的。

IMG_5908

▼最後來到的是熊野那智大社。

▼拜殿。熊野那智大社號稱「日本第一靈驗所」。

IMG_5909

▼手水舎。對面是寶物殿。和青岸渡寺一樣,原始的宮殿早毀於織田信長的戰國時代,目前的建築也是在豐臣秀吉時重新建造的。

IMG_5911

IMG_5914

▼第二鳥居,上頭寫的是「熊野那智大社」,與第一鳥居稍有不同。

IMG_5916

▼枝垂櫻。

IMG_5919

▼秀衡櫻。

IMG_5921

▼參拜完熊野那智大社後,開車回頭往那智瀑布的方向。此處就是剛剛說的最佳停車位置:「滝前駐車場」。我們是有開下來這裡停,因為時間已晚,剛好有空位,不然其實從剛剛那個停車場走過來,也是很近。

IMG_5867

▼這那智御滝(那智瀑布)擁有很多紀錄。它是日本百大瀑布之一,也是日本名水百選之一。而且,這瀑布總共有三層,如果包括後面的第二滝和第三滝,就總稱為「那智大瀧」,是國定指名勝。

IMG_5927

▼飛瀧神社入口處鳥居。

IMG_5928

▼等下沿這參道走上來應該會很累吧。

IMG_5971

▼到達最低點。一樣有賣平安符的地方。

IMG_5929

▼事實上,是先有這個飛瀧神社,後來蓋了熊野那智大社,這裡才變成熊野那智大社的「別宮」。所以要查相關資料需要到熊野那智大社的官網

IMG_5930

▼這個神社很特別,它拜的是瀑布本身,叫「正己大神」,可是沒有本殿的存在,而是直接對著瀑布參拜。由此可見古時日本人對於大自然的崇敬。

IMG_5965

▼瀑布高底落差133公尺,上方的壺口寬10公尺,下方寬13公尺。

IMG_5936

▼瀑布傾洩而下,與岩石摩擦、撞擊,而發出隆隆巨響,所以列為日本有聲音的百大風景之一。相傳如果被瀑布的水噴到,可以延年益壽喔。

IMG_5944

▼回程路上的櫻花,仍吸引我停車拍照哩。

IMG_5976

▼回到一開始的大門坂前駐車場停車。停車場處有詳細的地圖說明。

IMG_6048

▼大門坂入口處。這是紀伊山地的靈場及參詣道,也是世界遺產。

IMG_5977

▼關於「大門坂」的說明。

IMG_6045

▼入口的鳥居。

IMG_5979

▼路旁有詳細的地圖說明,圖上的距離,可供遊客估算時間的參考。

IMG_6044

▼我也貼一下官網上預估的步行時間,方便大家安排行程喔。

▼紅色的「振ケ瀨橋」,是俗界與聖域的交界。

IMG_5980

▼熊野古道的入口。

IMG_5984

▼樹齡已800年以上的「夫婦杉」,在入口處迎接著我們。

IMG_6042

▼全程高低落差一100公尺的石階山路。

IMG_6000

▼沿路上坡。

IMG_6010

▼路旁看到有個特別的景象。

IMG_6033

▼原來這裡叫「多富氣王子」,是整條熊野古道99個「王子」中的最後一個。從我們這個方向走雖是起點,但對於紀伊半島其他地區走過來熊野三社的參拜者而言,這裡反而是最後一站。

IMG_6015

▼什麼是「王子」呢?原來,古時的參拜道路太長,常常要走上數天數夜,所以中途就會有許多的休息站,供香客休憩,稱為「王子」。熊野古道上共有99個。

▼有日文及英文的說明,還有語音導覽,相當用心。

IMG_6019

▼上面的解說大意是說,這多富氣王子遺跡一開始只是朝聖者對著樹膜拜的地方,他們認為神就在這附近。後來才有祠堂的興建。不過現在已看不到了,只剩遺跡。

IMG_6040

▼可以遙想當年的朝聖者,如何環繞著這800年以上粗壯的「楠大樹」,進行膜拜。

IMG_6023

IMG_6026

▼這幾百公尺的熊野古道,可以說是整條熊野古道的縮影,是日本三大古道(另兩個是「奧の細道」和「中仙道」)之一。走這一小段,對於時間不多的外國的觀光客而言,我想已足夠體會當時平安時代那種虔誠朝聖的心情。

IMG_6030

由於天色漸暗,雨又一直下,我們只走了一小段就返回,準備開車到今天要住宿的「ホテル中の島」。

相關網站:

那智山青岸渡寺:http://www2.ocn.ne.jp/~sanzan/NTTcontents/seigan/

熊野那智大社:http://www.kumanonachitaisha.or.jp

熊野古道:http://www.tb-kumano.jp

熊野市觀光協會:http://kumanoshi-kankoukyoukai.info

熊野市官方網站:http://www.city.kumano.mie.jp

那智勝浦觀光Guide:http://www.nachikan.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