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京都4-1]錦市場、一澤信三郎帆布包

由於今天是回台灣的日子,無法跑太遠,所以打算在京都閒逛。因此,在享用過Dormy Inn的美味的早餐後,準備前往有名的「錦市場」。

▼從京都駅出發,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搭乘「地下鐵烏丸線」。

▼天空飄著小雨,街上有點冷清。

▼錦市場的入口處。

▼錦市場是一整條帶狀的商店街,搭配五、六條橫向的街道,吃、喝、玩、樂通通都有。不過我們來的時間很早,店家大多數還沒開始營業,所以我們逛得很快。(詳細街景圖)

▼錦市場的最末端,就是「錦天滿宮」,門口三排信徒還願的燈籠,是一大特色。

▼錦天滿宮祭祀的是「天満天神(菅原道真)」,是個求學問長智慧的地方,當然也  (wiki)

▼旁邊有個朱紅色的鳥居。

▼發現簡體字和日本漢字在一起,竟毫無違和感耶。

▼聽說摸這隻金牛,可以獲得智慧,所以牛頭已被摸得發亮。

▼太早來了,街道上冷冷清清的。

▼一個不小心,赫然發現這裡是「一澤信三郎帆布包」負責人「一澤信三郎」的「住家」。

▼而販賣布包的店鋪,轉個彎就看到了。各位有沒有發現,這個「澤」字並沒有用日文漢字的「沢」,這其實是有原因的哦。事實上,「一澤帆布」、「一澤信三郎布包」和下面會提到的另一家布包店「㐂一澤」之間,還有著一段高潮迭起的曲折故事啊。(看這裡) 看完這精彩的故事後,您就可以理解,原來一澤信三郎的父親叫「一沢信夫」,但當初「一澤帆布」登記的公司名卻是用「澤」,我想這是後來「一澤信三郎帆布包」沿用「澤」的原因。

▼「一澤帆布」成立於1905年,一澤信三郎則是第四代的傳人。清水模式的建築,搭配低飽和度的綠色及灰色字體,呈現典型日式的低調風格。

▼門口大大的白色「布包」布簾,搭配既可愛又有力度的黑色字體,以及紅色的小小刻印,標準日式風格。

▼我買了這個適合男生的黑底銀字的布包。

▼很難想像,雖然外面的街道沒什麼人,這間布包店卻已有許多客人光顧。我徵得店家的同意後,才開始拍照,畢竟這些創作都是很有藝術價值的。

▼側背的布包,以單色系為主。

▼放在桌面上的,則是手提用的布包。

▼人愈來愈多。

▼離去前,再拍一張禪風十足的店面外觀。

▼再往前走,就是四男一澤喜久夫所開設的另一家布包店「㐂一澤」。

▼不過,光從外面看展示的布包,確實美觀上不若一澤信三郎那樣傑出,難怪生意較不好。

▼路的盡頭,就是有名的「八坂神社」,不過我們沒有進去逛。

▼逛回主要街道上,看到曾在嵐山逛過的「よーじや」。

 

▼這時人潮開始多起來了。

▼吸油面紙和化妝品,依舊是「よーじや」的招牌商品,真搞不懂為何這麼一般的吸油面紙,包裝上加個人像,就可以賣高價。

▼各種よーじや的商品,包括「茶葉」!

接下來,就是有名的「花見小路」了。

 

相關網站:

錦市場  http://www.kyoto-nishiki.or.jp/

一澤信三郎帆布包  http://www.ichizawa.co.jp/

㐂一澤  http://ki-ichizawa.com/

八坂神社  http://www.yasaka-jinja.or.jp/

よーじや  http://www.yojiya.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