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京都3-4]嵯峨野觀光鐵道(嵐山小火車)

▼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是行駛於舊的JR山陰本線的鐵道之上的觀光列車。它的上游起點是「トロッコ龜岡駅」,下游終點是「トロッコ嵯峨駅」,沿著保津川急流行駛,全長7.3公里,約25分鐘的行程。在逛完嵐山後,可以從「トロッコ嵯峨駅」上車,也可以從「トロッコ嵐山駅」上車。我們是選擇前者,而且在第一天到達京都後就買好車票了,以免客滿。

▼車站旁有個「十九世紀廳 (19th Century Hall)」,是個SL蒸氣火車及鋼琴博物館 (SL & Piano Museum)。裡面除了展示在十九世紀時,蒸汽火車的發展史外,裡面還有台價值千萬日幣的Bösendorfere鋼琴。

▼有不少人等著買票,我們是搭16:07的「嵯峨野15號」,最後一班則是17:07。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要整點出發,而是這麼奇怪的時間呢?事實上,這是為了配合保津川遊船的時間,讓火車和船,能剛好相遇的細心安排。

▼嵯峨野觀光鐵道因為是散客和團體旅遊都必到的景點,座位常常會被旅行社給訂購一空,相當熱門,很容易沒座位,所以我們在之前到達京都時,就先買好票了(¥600)。

▼等待火車到來的同時,發現大陸客實在有夠多啊。

▼復古的觀光列車,體型相當優雅,塗色也以紅、黃為主,無怪乎英文的翻譯是「romantic train」。

▼果不其然,火車在過橋時臨時停車,剛好船也到達,精準無誤!

▼車上與船上的遊客,彼此揮揮手,打個招呼吧。

▼到達「トロッコ保津峡駅」。

▼月台上一排由小到大,再由大到小的狸貓(たぬき),呈「山狀」排列,有著招福、開運的寓意。詳細的說明,可見這裡

▼繼續行駛,車窗外的風景相當賞心悅目。

▼夏天的青山綠水雖不若秋天的紅葉那麼豐麗,卻讓人感覺很舒暢。

▼看起來保津川遊船的船班很密集,只要人滿了就開船。

▼到達「トロッコ亀岡駅」。

▼還沒下車時,看到一位戴著面具的工作人員敬業精神不夠,火車都到站了,還在玩手機。

▼「トロッコ亀岡駅」月台上,更多隻狸貓。

▼剛剛看到的工作人員,這時才擺出動作,與遊客合影。

▼有指示牌引導前往保津川遊船處,或是到達「JR馬堀駅」搭JR山陰本線回京都。我們當然是後者。

▼馬堀駅的電車來啦。

準備前往京都鴨川吃晚餐。

 

相關網站:

嵯峨野觀光鐵道  http://www.sagano-kanko.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