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水 紫雲巖觀音亭(點光明燈.斗燈)

台中

農曆年,依道教傳統習俗,要到廟裡拜拜,在依個人的12生肖去比對犯太歲輪值表,看看是否有犯太歲,有則必須安太歲來保平安呀!讓這一年的流年不利,運勢不好,可以化解掉。大頭的生肖今年並沒有犯太歲,所以在紫雲巖安了光明燈與斗燈,來祈求今年運勢一切平安。


紫雲巖主祀觀世音菩薩,在地人習慣稱為「觀音亭」。創建於清康熙元年(1662)。民國四十七年發起成立管理委員籌備會,民國六十一年為配合台中港之興建,管理委員會決定重建事宜,各方善信紛紛解囊響應,民國六十九年重建完成,此次之工程共歷八年有餘,其樣式由平房式殿閣,擴建為五層樓台之殿閣,內部之佈置改為:一樓圓通寶殿供奉主神觀世音菩薩,兩旁有文殊師利菩薩及普賢菩賢菩薩,並配祠十八羅漢洞。二樓前殿為淩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兩旁分祀神農大帝、天上聖母、開台聖王、註生娘娘,北側設文昌殿供奉文昌帝君。三樓大雄寶殿供奉三寶佛祖,北側設太歲殿供奉六十甲子太歲大將軍,殿後附設花園,北側有地藏王菩薩殿。

紫雲巖管理委員會對文化、社教活動的推動不遺餘力,民國八十三年興建完成文化大樓,外觀具有中國傳統風與宗教氣息,設有閱覽室、廟史館、藝文活動中心、圖書館、書報期刊室、兒童室、大禮堂及香客房等設施。為彰顯佛祖慈悲為懷,以取之於社會,回饋於公眾,在長期經營之下,已成為中部地區文化、社教推廣重鎮,舉辦的各項活動,均受地方之肯定。紫雲巖以宗教信仰結合社教、文化及觀光等多元化功能,成為一個觀光勝景及香客參拜之佛教聖地。創建年代:清康熙元年(1662)參考資料來源:台中市清水公所

安太歲,每人每年運勢都有所不同,而每年太歲的時間和方位都會產生變化。如果出生年份沖太歲或犯太歲則有可能在流年當中不順,所以安太歲來祈求平安。


點光明燈,有照耀前途之意,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廟堂誦經團會為點光明燈者誦經,消災植福。

斗燈為道教禮斗法會的祭器,將米盛於斗中,上插各種器物,點明燈光而成的斗燈,祈求天賜福祥,合家平安。

 無論是安太歲,點光明燈或斗燈,一般廟方都會回送麵線.讓信徒吃平安.

一般廟宇如果是委員會,開立收據的收據是不能報稅的,要是社團法人或某某基金會才可以,另外因為安太歲,點光明燈或斗燈是有對價關係也不能報稅,除非收據上註明是香油錢才可以.

紫雲巖觀音亭主祀觀世音菩薩,通常供奉鮮花與水果為主,廟前有小攤販可以購買.

一般來說大頭很少在路邊跟小攤販或年長者購買紙錢,除非可以換停車服務,不然大多是到廟方拿香拜拜,把原先要購買金紙錢投入廟方的點香油錢箱桶中,但並不會拿金紙,因為焚燒會造成污染.

清水紫雲巖
地址:台中縣清水鎮大街路206號。
電話:(04)2622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