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部飛驒高山 DAY6-5]金澤:金澤城公園


 
兼六園的對面是百萬石大名前田家所築的金澤城遺址。金澤城模仿豐臣秀吉的大阪城而造,中心部原有5層的天守閣。高高的石牆上,以鐵錠築牆、上覆鉛瓦的箭樓和大門相連。壯麗的天守閣于1602年因遭雷擊而焚毀,其後雖然又修造了5層的箭樓,但卻沒有再造天守閣。這是前田一家有意對德川幕府表示沒有戰略上的遠圖,好讓幕府放心。 

金澤城後來屢遭火災,特別是1881年的大火,將城內建築幾乎全部燒光。現存的只有城牆和石川門等少數建築。金澤城遺址現在已經開辟為金澤城公園。

↓先來看一下金澤城的平面圖:
 
(此圖片及下面許多平面意圖,皆取自: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kanazawajou/index.html )
金澤城有「三御門」:石川門、河北門及橋爪門 。
 
↓石川門。石川門是第十一代藩主前田治修時期重建的,由二層的箭樓和多門構成。房頂的鉛瓦在危急時刻以用作炮彈。從兼六園可以走「石川橋」到對面的金澤城公園。金澤城公園是不需要買門票的。

↓兩層式的箭樓

↓看到有人在「入口休憩所」前堆起雪人。這一面是男生。

↓背面則變成女生。

進入城內後,看到的「河北門」(二の門)的外觀照。(開放到16:30) 
 

↓河北門進去後,往外看的構造(上圖的右手邊,即為下圖的左手邊)。

↓作為倉庫的50間「長屋」。 

↓護城河。(いもり堀)

↓菱櫓,這也是箭樓,有防禦和監視、瞭望之用。

門上釘滿鑌鐵大釘。

↓橋爪門續櫓。「櫓」是箭樓,在橋爪門旁邊的箭樓,就是橋爪門續櫓。 
 
 
↓橋爪門

↓雪實在下得太大了,且時間已不晚了(金澤城公園開放到下午5點),且近江町市場5點就關門了,所以不得不放棄把「石垣」逛一圈,趕快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