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半島5-7]二見浦住宿:濱千代館(浜千代館)

會選擇在二見浦這裡住宿,主要有幾個理由:

  1. 伊勢位於鳥羽的左方,對於行程的安排及明天回程,剛好有順路。
  2. 二見浦這裡的旅館都位於海邊,有海景可欣賞,也離夫婦岩很近。
  3. 這裡旅館都是古色古香的日本老舖風味。
  4. 網友分享這裡可以吃到伊勢的五大美食:龍蝦+鮑魚+伊勢牛+牡蠣+河豚火鍋!

▼從二見興玉神社只要沿著「夫婦岩表參道」開車過來,一下子就到了「濱千代館」。可是,濱千代館並沒有自己的停車場,所以館方人員指示我們開往一個別家旅館的停車場停放。

▼而從停車場走過旅館,也只要一分鐘。

▼松樹配上木造旅館,真是古意盎然啊。

▼ 玄關。

▼先換穿拖鞋。有沒有注意到,左下方有個櫃子,上面放了一塊寫了字的木板,牆上還掛著一些東西。這到底是什麼東呢?

▼把它拉近來看,原來牆上掛了一條麻繩(注連繩),綁著茅草及紙垂(看這篇有說明),而木板上像符咒的文字則是寫著「蘇民將來子孫家門」及「七難即滅、七福即生」(按:背面應該是寫著:急急如律令(請見))。這是什麼意思呢?

傳說武塔神乃北海之神,欲前往南海迎娶,但途中遇到夕陽西下,遂就地求宿。武塔神遇到蘇民將來((日文)ソミンショウライ)、巨旦將來((日文)コタンショウライ)二兄弟,富裕的弟弟巨旦將來拒絕其要求,貧窮的哥哥蘇民將來則爽快答應,並以僅有的栗飯招待之。幾年後武塔神帶著8個孩子(八王子權現)回來向貧窮的蘇民將來道謝,並說:「你的子孫在家嗎?」後者答曰:「只有我的女兒和妻子在家。」武塔神告之:「將來將會流行瘟疫,只要在腰間纏著茅草環即可免於一死。」後來此話果真應驗,蘇民將來與其妻女逃過瘟疫之災,富裕的巨旦將來則因此滅族。時有一神現身曰:「吾乃速須佐能神((日文)スサノオノカミ),日後遇到疫病流行只要腰間纏著茅草環即可。」(按:「速須佐能神((日文)スサノオノカミ)」就是天岩洞傳說提到的壞蛋「素盞嗚尊」,但想不到他也有這麼善良的時候 :P) (武塔神wiki)

另外一種說法是,傳說中古代瘟疫神化身旅人在山中旅行,日落天黑時曾經向一位富有人家尋求投宿與充饑,然而卻被富人拒絕,後來來到貧窮人蘇民之家委託時,蘇民很熱心的款待旅人。瘟疫神離去前非常讚賞蘇民的善行,於是交代蘇民把繫有「蘇民將來」紙條之草環綁於腰間,可保佑將來能免於疾病災難之禍,一生幸福。而瘟疫神離開山中之後,富人不久也接二連三惡運連連,生病而死。因此後代流傳有此習俗。伊勢老街上家家戶戶可以看到屋頂門框上掛著祈福的草繩,上面標註有「蘇民將來子孫家門」,目的就是要告知神明,我們都是蘇民的子孫,也請神明保佑,祈求能消災解厄,無病平安之用意。(出處)

無論如何,伊勢這裡的每家每戶,常常會在屋內或屋外掛著這樣的草繩,並寫著「蘇民將來子孫家門」,就是來告訴神明我們都是「蘇民將來」的後代子孫,不要來找我麻煩,並希望全家的所有苦難都消除,迎向幸福、美滿。

▼而右手邊仍然是和玄関類似的人形娃娃。

▼大廳。

▼特殊造型的松樹盆栽,樹幹打了個結。

▼Check in的櫃檯。接待的小姐精通英文,溝通無礙。

▼有專人引導我們到房間。

▼我們住的房間叫「靜波」。

▼房間的配置與一般和室較不同,它是將置放棉被及枕頭的櫃子獨立在外,不與睡的地方一起,而行李也可以置於於這個緩衝空間。

▼如此睡覺及聊天的地方,就單純許多。

▼打開窗戶,就可看到松林及海景。

▼浴室和廁所就真的有點老舊,不過我想沒人會在房間洗澡吧。

▼現在是18:00,距離我們預定19:00的晚間還早,所以先到街上晃晃。

▼藍色色溫下的古老旅館,格外有味道。

▼剛下個小雨,讓二見浦的黃昏,隔外迷人。

▼水溝蓋當然是以夫婦岩的日出作為代表。

▼眼前這座山叫「音無山」,也是個賞櫻名所。

▼這張整排櫻花的照片,和官網的好像啊!

▼路邊有觀光地圖。夫婦岩在左下角,看起來,沿著圖中橙色的表參道有整排的旅館,且一直走可直達JR二見浦駅。當然,我們現在是走在紫色的馬路上,而這條42號國道就是我們這次環紀伊半島一圈最重要的一條幹道。

▼在旅館附近的OK便利商店晃晃,順便買一下當時很流行的雷神巧克力回台灣送人。

▼不遠處有家量販店。

▼各種梅酒。

▼走回旅館時天色已黑,街上無人,輕風徐拂,真享受這片刻的寧靜氛圍。

▼回到房間剛好是19:00,女將已在幫我們準備部屋食晚餐了。

▼光看這樣其實覺得還好,等下才是見真章。

▼蔬菜盤外,前方照得較模糊的食材,應該就是伊勢五大美食之一的「河肫肉」。

▼除了豆腐及蔬菜外,底部還有伊勢五大美食之二的「鮑魚」。

▼伊勢五大美食之三的「伊勢牛」壽喜燒。

▼醬菜。

▼沙拉。

▼伊勢五大美食之四:水煮伊勢龍蝦,一人半隻。

▼湯物。

▼伊勢五大美食之五:牡蠣。

▼茶碗蒸。

▼新鮮的旬魚生魚片,伊勢龍蝦生魚片,干貝生魚片,還有甜蝦,實在太豪華了。

▼沾醬。

▼蔬菜天婦羅。

▼沾的是芥苿粉,很特別。

▼飯後甜點,再配上剛剛買的梅酒,讚!

▼吃飽喝足,來泡個湯吧。

▼這裡並沒有溫泉,就是個大澡堂,所以不要抱持過高的期待喔。

整體來說,浜千館的晚餐算很不錯,但比起昨天的料理民宿魚月,還是略遜一籌。

浜千代館是沒有溫泉的,且外面還下著下雨,沒地方可去。所以吃飽喝足後,上個網,準備就寢,因為要早起拍日出呢。

參考網站:

浜千代館 (濱千代館)  http://www.hamachiyokan.com (MapCode: 118 619 518)

二見浦宿泊Guide http://www2.mie-net.ne.jp/yado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