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半島5-6]二見興玉神社

▼從伊勢神宮外宮開車過來二見浦夫婦岩,大概是半個小時的時間。這裡有停車位,很方便。為什麼這裡叫「二見」呢?原來,古代神話中,傳說女神倭姬命奉天照大御神諭旨,尋求坐鎮居地而旅遍各地。經過此地曾驚嘆海灣之美麗因而兩次回眸眺望,看了兩次,故有二見浦之美名,意思就是這裡很美囉。

▼入口處的獻燈和獻酒。

▼大門口的鳥居。

▼岸邊有青蛙造型的石雕,叫「二見蛙」。「青蛙」的日文發音是「KAERU」,與動詞的「歸る」同音,所以有保佑出海人平安歸來,以及金銀財寶回歸財庫之意,近代甚至引申為守護人們的交通安全。另外,這裡供奉的主神「猿田彥大神」,衪的隨從也是青蛙。(按:上次筆者看到日本的青蛙,是在飛驒高山的下呂)

▼二見浦的地標「夫婦岩」。現場一直下著小雨,且風很大,海浪不斷地打向岸邊,一不小心身體就會濕掉。

▼現場有圖解。比對一下,除了夫婦岩外,我覺得屏風岩和烏帽子岩還有點像,至於獅子岩嘛,可能是被海水蓋住,看不太出來。另外,近年來由於海水的侵蝕,據說使得原來的「烏帽子岩」愈來愈像青蛙,所以又叫「蛙岩(親子蛙)」,雖然我仍然看不出來  😛

▼來一張白天陰天的夫婦岩獨照,實在不怎麼樣。還是日出時較美!夫婦岩離岸邊約700公尺遠。左方是男岩,高9公尺,右方是女岩,高4公尺。中間以5股35公尺的繩子相連。自古以來,夫婦岩作為觀拜日出之地而聞名。遇到晴天,還可以眺望遠處的富士山景。夫婦岩被看作是神門。每到5月~7月,尤其是夏至前後,從兩塊岩石之間可以觀看美麗的日出景象。至於秋、冬,特別是冬至,滿月會從兩塊岩石中升起。另外,晚上會打光在石頭上,所以也可以嘗試夜拍。(出處1出處2)

▼天の岩屋。這是什麼呢?還記得我在這篇提到的神話,掌管日照的「天照大神」因為他統治大海的兄弟「素盞鳴尊」胡作非為,很不爽,所以就躲進了「天岩洞」裡,天地變成一片黑暗。後來八百萬諸神協力製作「八咫鏡」,並由「天鈿女命」領軍跳「舞樂」,三催四請,將天照大神逗開心了,天照大神才願意離開天岩洞,重出江湖,世界又重新陽光普照,萬物恢復生機。這天の岩屋指的就是這「天岩洞」,而照片中看到一個半露酥胸的女生石雕,就是「天鈿女命」因為跳舞跳得太賣了,衣服因此掉下來。另外,這「天鈿女命」後來嫁給了「猿田彥大神」(也就是這二見興神社的祭祀對象),所以又稱「猿女君」,兩「神」成了夫妻。再搭上這裡的夫妻岩景觀,因此這景點向來都是求姻緣和夫妻圓滿的地方。

不過奇怪的是,為什麼官網寫說,這裡祭祀的神是「宇迦御魂大神(うがのみたまのおおかみ)」呢?而且這「宇迦御魂大神」竟然就是伊勢神宮外宮所祭祀的「豊受大神」,掌管食物。

▼二見興玉神社的外觀其實不怎麼樣。它供奉的是「猿田彦大神(さるたひこのおおかみ)」,他掌管交通全及旅人的平安。

▼祈願的繪馬,畫的圖案自然就是夫婦岩以及大大的太陽。

▼繞到二見興玉神社的後方,可見到一黃色鳥居。因為正對東方日出,所以拜的是日之神。除了「鳥居」本身可作「人界」和「神界」的通道外,在鳥居上面還可看到有橫向的繩子(注連繩)及吊著呈螺旋狀的「紙垂」,也都是作為神界與人界的界面。另外,在鳥居的柱子上,可看到掛著綠色的植物,中文叫「紅淡比」或「楊桐」,日文叫「榊(サカキ)」,並綁著白色的紙垂,那不是裝飾用的,而是作為神明降臨的地方(稱為「玉串」)。當然,旁邊又出現了一隻金色的青蛙。

▼到處都有二見蛙的石雕。這隻是綠色的,頭上還背著小蛙。

▼另一個角度看夫婦岩。可以看到在「男岩」上有個小巧可愛的鳥居。在日本的神道文化裡,自然界萬物都有神明,包括風、火、水等,不侷限一定要有具體形像的神明,所以日本的「神社」裡通常是沒有神像的。如同在熊野飛瀧神社文章中提到的,瀑布也可以參拜。所以據說距岸邊約66公尺處,有沉於海中的「興玉神石」神體,人類可以藉由夫婦岩上的鳥居與神明相通。

再往後走去,就是「龍宮社」,祭拜的是海神「綿津見大神(わたつみのおおかみ)」,保佑海上船隻的安全。不過海浪實在很大,一直衝上岸來,我們們無法再往前走,只得作罷。

▼手水舍同樣也是用青蛙作裝飾。

▼水中的蛙叫「滿願蛙」,供許願用。

▼二見蛙的說明,在上面已有提到。另外,手水舍的使用順序,也在伊勢神宮內宮一文中有提到。

所以,結論就是:來二見興玉神社主要就是祈求兩件事,一是姻緣,二是海上及陸上安全!真是天然環境(海、夫婦岩、太陽)和神話(天の岩屋、二見興玉神社、龍宮社、青蛙、龍)一整個的完美結合!

由於風浪太大,陰雨不斷,二見興玉神社只花了10分就參觀結束。準備前往今天的住宿旅館:濱千代館

 

參考文章:

二見興玉神社  http://www.amigo2.ne.jp/~oki-tama  (MapCode: 118 619 559 * 81)

二見浦宿泊Guide http://www2.mie-net.ne.jp/yado23/

伊勢市觀光協會 http://www.ise-kanko.jp

觀光三重 http://www.kankomie.o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