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半島5-2]ミキモト御木本真珠島(Mikimoto)

▼從鳥羽龍化石發現地,依著車上導航沿著珍珠之路開車過來,不一會兒(9:00)就到了「ミキモト御木本真珠島」。這裡有個大型停車場,所以一定有位置停。而真珠島是很小的小島,以一座橋與本島相連接。

▼沿著港邊的「かもめの道(海鷗之道)」,會先到達「鳥羽灣觀光船」的乘船處。

▼搭船暢遊整個鳥羽灣及イルカ島(海豚島)需要50分鐘,若還要上イルカ島看海豚表演,則時間會更久。所以我們並未將這個行程排入。

▼最早一班船是9:15分。

▼入口購票。官方寫標準遊覽的時間約60~90分鐘。(但我們最後卻多花了一倍的時間逛)

▼以高雅貴氣的珍珠飾品作為底圖,相當精美的門票(¥1500)。這飾品的名稱叫「矢車(Sash;飾帶)」。這飾帶是1937年巴黎萬國博覽會的展覽品,可和其他配件組合,形成戒指、飾針、頭飾等12種裝飾品,是日本裝飾史上的代表作。此飾帶在當時的博覽會售出後便下落不明。於1989年才又出現於紐約的拍賣市場。所以整整52年後,才又回到了日本。

▼同時這裡有海女的表演時間,方便遊客安排時間。

▼經過銜接本島及小島的拱橋時,右側可望見整個鳥羽水族館

▼而左側則可看到鳥羽灣觀光船:龍宮城。說也奇怪,在日本為何要使用這麼有中國味道的觀光船啊?感覺好像到了上海的黃浦江。

▼真珠島的平面圖。入口在右上方。(出處)

▼歡迎來到Mikimoto Pearl Island。

▼這「真珠之島」為日本養殖真珠的發源地。

▼等下要參觀的「真珠博物館」。

▼首先看到高3.75公尺的「御木本幸吉」銅像。這鉰像是1953/11/25為了紀念養殖真珠的發明人「御木本幸吉(Kokichi Mikimoto)」而設立。

▼第一場海女的實演時間是9:20 (時刻表),眼看時間快到了,就先來欣賞海女採集珍珠的表演。這玻璃惟幕除了防止欣賞海女表演時,觀眾掉到海中,也可抵擋冷冷的海風。

▼水溫只有12℃,真是辛苦表演者了。

▼稍等了一會兒,兩位海女表演者搭著船準時出場了。

▼海女熟練地、毫不遲疑地翻入海中。其實如果仔細看,在海女的白色制服內,應該是有穿著保暖衣,不然實在太冷了。

▼倒立垂直入水。

▼不一會兒,兩位海女就先後浮出水面,向觀眾展示她採集到的貝殼,並放入木桶(磯桶)中。前後表演約10分鐘後,就向觀眾揮揮手,再度乘船離去。可以想見,在古老沒有保暖衣,也沒有蛙鏡的時代,從事這樣的工作是多麼辛苦。

 

話說海女為什麼要穿白色的衣服呢?原來,白色工作服在海中有視覺膨脹效果,可以嚇阻鯊魚之攻擊。因此,海女們延續古老傳統穿著海女白衣工作服。而古代沒有蛙鏡保護時,潛入海中眼睛容易受傷,蛙鏡問世後,即成為海女不可或缺的裝備。小木桶是捕獲的貝類、鮑魚等之置放容器,同時也可以兼作浮板用途。(出處)

▼接著要參觀真珠博物館,裡面有許多有關真珠(珍珠)的常識哦。

▼這裡其實有專人解說,雖然日文我聽不懂,但光看圖解及播放的影片,大概也略知一二。首先,同樣是貝殼類,為什麼有的會產「珠」,而有的不會產「珠」呢?左邊這種就是不會產珠的,因為它的內襯少了右邊這種亮亮的「珍珠層」。在以前,「天然珍珠」的取得十分不易,因為珍珠的來源,是貝類在成長的過程中,無法將跑入殼中的微生物或沙粒排除,就不斷分泌「真珠質」將這雜質一層一層地包覆,而形成珍珠。這些真珠質的成份是碳酸鈣,每層約0.3~0.4微米,相當薄,可達數千層。而真珠的光澤就是光線經真珠層折射而發出。然而,這「核」的顏色、大小及形狀不定,且天然包覆的過程不受調控,所以天然珍珠會長得奇形怪狀、五顏六色,所以要獲得渾圓的珍珠,簡直天方夜譚,價格因此也高不可攀。1893年7月,御木本幸吉成功地首創以人工養殖的方式,生產出大量的珍珠,不僅讓珍珠的價格較為平價,更可做成大量的珍珠飾品。

▼養殖真珠的中心:「核」,是取自美國密西西比河的淡水蚌類,有大的也有小的。

▼核的製作過程。首先從淡水的「二枚貝」取下牠的真珠層,切成一條一條,再切割成一塊塊四方形,並磨成圓形,而形成養珠過程中的「核」。

▼之後,經由手術的過程,把核植入蚌的身體內,刺激蚌類不斷分泌珍珠質,而形成人工養殖的真珠。這些人工養殖的蚌要養於凹凸不平的杉葉之中,以避免被魚、章魚或螃蟹等水中生物吃掉。一般養珠過程要三年。

▼一般真珠為白色,但為什麼會有其他顏色的珍珠?首先是光線經由數千層碳酸鈣反射,會呈現「粉紅色」。另外,一些附著在碳酸鈣上的蛋白質會呈黃、黑色,經數千層的堆疊,看起來就會變成「金色」或「黑色」。而真珠形成的過程中,有時會包進蚌類本身的一些黑、棕色物質,經堆疊後會呈現「藍色」。(註:碳酸鈣成份約占整個真珠層的95%,蛋白質約占4.5%,剩下的0.5%是雜質及水。)

▼真珠除了當作裝飾品或藝術品外,也可作成吃的「珍珠粉」,以及作成塗抹的「保濕保養品」,等於是充份利用了整隻「蚌」。

▼接下來就是真珠製成的藝術品。首先是真珠王冠二世。歐洲中世紀拜占庭式的王冠為模型,參考埃及塗唐卡門王短劍鑲嵌黃金的工藝法,於1978年5月開始製作,歷時1年2個月,1979年完成。共用了16mm真珠一顆(最頂端中間那顆),其他尺寸真珠795顆,0.1克拉的鑽石17顆,18K金950g!

▼御本木五重塔。這是以奈良縣法隆寺的五重塔為模型所製作。曾於大正15年(西元1926年)美國建國150年的費城萬國博覽會中展出。塔的本體使用的是被譽為珍珠瑰寶的大型珍珠貝「白蝶貝」,再加上底部鋪滿密密麻麻的其他珍珠,共用了12760顆真珠所製作而成。真是一整個絢麗奪目。

▼這就是上述門票上使用的飾品「矢車」。此飾品最中間最大的真珠為8.75mm,兩側各以20顆由大而小,色澤、圓潤度都一致的真珠排列而成,再鑲以碎鑽、藍寶石和祖母綠,才能組成這極具代表性的工藝品。

▼所謂的矢車,就是日本傳統每年5月5日的男兒節時,在自家門前會豎立鯉魚旗,其頂端會有一個像風車的東西,就是「矢車」。而這真珠飾品就是模擬這造型製作。(圖片出處)

▼上述說可組成12種飾品的示意圖。

▼自由之鐘。昭和14年(西元1939年),於紐約萬國博覽會展出,號稱「百萬美元之鐘」,共用了12250顆真珠,366顆鑽石,還以藍色真珠,模仿真實的自由之鐘上的裂痕。不過諷刺的是,這自由之鐘雖訴求世界和平,第二次世界大戰卻在博覽會的展期中開打。

▼夢殿。西元1993年為慶祝發明養殖真珠技術100週年,採用了貝、漆的傳統加工技術和技法,以大量的御本木真珠,完成這座以奈良縣法隆寺的「夢殿」為模型的工藝品。夢殿內部據說有40mm的超大真珠,不過我好像沒看到。

▼以黃金打造的「十二生肖官」圍繞在夢殿的四邊。這十二生肖官手中各捧著一個寶物,像兔是捧著鑽石,龍是捧著祖母綠,而蛇則是捧著大真珠。

▼地球儀。1990年以傳統技法組合真、金屬及寶石製作而成。地球的本體直徑為33公分,以銀製成,而地球上陸地的材質是22K黃金,海洋和湖泊則是以12541顆真珠鋪成。赤道用377顆紅寶石來表現,而黃道則是以373顆鑽石裝飾而成。更厲害的是,地球的北極還以一顆13mm的南洋真珠為中心,環繞以8顆9mm的真珠,339顆鑽石,以及金屬「錫」,製作出「北極光」。

▼真珠王冠一世。比起上面真珠王冠二世,這座王冠似乎稍稍遜色,但其實它和王冠一世都是在昭和53年5月(西元1978年)開始製作,且用的真珠反而稍多(872顆),0.1克拉的碎鑽188顆,18K金700g。

▼源於中國的「真珠佛像」可說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養殖真珠」起源。這些貝殼內的佛像,是在珍珠的養殖過程中,以人工的方式影響珍珠的生長方向而「自然」形成,與現代用雕刻雕出佛像的方式完全不同。有趣的是,古時候這種養殖技術,與現代的「養珠」技術,還有些相似。這種養殖技術,最早可追溯至宋朝(西元1082年)的「文昌雜錄」,後經基督教的傳教士帶至歐洲,進而影響了西方真珠養殖技術的研究發展。

當然,展出的還有其他工藝品,例如真正的「天然大真珠」,以及其他小飾品。不過因為不太漂亮,也就沒興趣拍照囉。(可看官網介紹)

▼博物館的出口,有位可愛的「海女熊(Ama Bear)」吉祥物,是韓國的藝術家所製作。遊客多半會跟她(牠?)來個合照。

▼接下來是「真珠王」御木本幸吉紀念館。

▼這紀念館是1993年為了紀念「人工養殖真珠成功」100週年所建立。御木本幸吉96年的人生,有兩大重要的成就,一是他讓日本的「鳥羽伊勢」成了全世界人工養殖真珠的重鎮,也促進了日本的經濟繁榮。二是讓以往價格非常高昂的真珠,變成平民也買得起的飾品。(御木本幸吉年表)

▼御木本幸吉出生於1858年,出生時的名字叫「御木本吉松」,20歲時才改為後來的名字。當時家裡除了從事「磨麵粉業」外,也開了一家「阿波幸うどん」。

▼當時小餐館的樣子。

▼以及賣的うどん。

▼廚房煮麵的環境。

紀念館中接著有許多御木本幸吉的人生際遇以及他的奮鬥過程。他11 歲時,父親病逝,全家頓失經濟支柱,作為長子的他要擔起養家重擔,幫著家裡賣菜。當時日本已不再施行鎖國政策,港口停泊著各國船艦,御木本幸吉為推銷蔬菜,以表演雜技的方式吸引外國水手們的注意,這是他與歐洲人的首次接觸,而因當時勇於與西方文化打交道的舉動,為他日後顯赫的國際貿易事業揭開序幕。他曾在路上看到中國商人的買賣,發現經商可以賺很多錢,因而立志從商。除了學習真珠養殖技術外,他曾至美國與發明大王「愛迪生」深談,且從東京大學海洋生物學家Kakichi Mitsukuri處,獲得外物植入貝類外套膜會生成珍珠的重要理論,因而展開一連串的實驗。(參考資料)

御木本幸吉於35歲(1893)成為全世界第一位成功人工養殖真珠的「真珠王」(當時養出來的珍珠為半圓形)。41歲在銀座開了第一家「真珠專賣店」,後續並將真珠推向國際舞台,在世界各地展店。47歲(1905)培養出正圓形的珍珠。完美主義的御木本,不僅只專注於養出完美形狀的珍珠,也不甘於只當一位珍珠供應商,他更派人遠赴歐洲學習珠寶設計,將珍珠推向工藝與藝術的層次。

當然,事業發展的過程中,他也充滿挫折。例如,研發過程的不斷失敗,讓他早期背負了龐大的債務。1892年曾因藻類增生所造成的紅潮席捲日本海岸,其分泌的藻毒毒死了他辛苦養殖的 5000 隻母貝。另外他也經歷了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經濟大蕭條。在種種的挫折中努力不懈,成就了今天Mikimoto的龐大國際事業。

我其實很仔細地閱讀了紀念館裡的圖片及英文說明,對於他的奮鬥過程,真的有被感動到哩。

最後是販賣部。我們對「買珍珠」實在興趣不大,只問了一下是否有給長輩吃的「珍珠粉」,結果價格很高,只好放棄。

▼走回停車場的路上,看到櫻花只開了一、兩成,其餘都是花苞,不免擔心等下要去的伊勢神宮,會不會看不到櫻花滿開?

相關連結:

ミキモト御木本真珠島: http://www.mikimoto-pearl-museum.co.jp (MapCode: 118 536 744 * 62)

御木本幸吉: http://kokichi.mikimoto.com